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找回密码
 加入协会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7157|回复: 23

Interval666: 2018年ASQ CSSBB成功认证经验分享

[复制链接]

82

主题

315

回帖

4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4929
品质币
4452
职位
品质经理
发表于 2018-3-21 15:19: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3月3号,周六,参加了为之准备了2个多月的ASQ CSSBB认证考试。

3月9号,7天后的下午,就收到ASQ邮件,告知已经通过。为其高效点赞!

Interval666:2018年ASQ CSSBB成功认证经验分享

Interval666:2018年ASQ CSSBB成功认证经验分享


先介绍下我的背景,本人有近10年的工作经验,杰克韦尔奇曾为公司CEO,对精益六西格玛是耳濡目染。虽然通过公司的绿带认证,但是后来由于职业发展的选择和公司的机会,一直没往全职的BB去做。我一直负责供应商质量管理SQM,对BB的渴望不是太大。但有一次猎头找到我时,里面提了一下我是不是BB,我说还不是,他说如果是BB,背景就更好了,所以才想到去申请ASQ的BB认证。为什么没有去申请CAQ的,一是听说是闭卷,二是听说非常多人靠,本着“物以稀为贵”加上自己英文能力还行,就选择了ASQ。

回顾自己的准备经历,总分为注册报名及项目提交、复习考试、参加考试三大步骤。

首先,注册报名。登陆ASQ北亚网站,注册会员、选择认证项目,总费用为五千多点(听说在美国官网自己注册会便宜1000多大洋,大家可以尝试下)。我当时有疑虑自己的项目是否可以顺利通过?如果无法通过又交了费该怎么办?所以在付费之前,我把之前自己做过的项目发给ASQ中国区负责人,他们确认可以后,才付费。

其次,最重要的准备考试了。我当时离考试正好还2个月时间。按照前人的经验,资料及复习方法有:

a. Primer。虽然已经出到了2014版本,但是直接买太贵了,所以还是在网上买了2007版本的,全部打印出来,厚厚的一大叠!我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平均每天有2小时,基本全部看完了。里面有很多不懂得,就通过网上搜索中文资料,再回去看英文的就清晰很多了。对我来说,最难懂的是Analyze模块的非参数检验,但考试的时候这方面的题目也很少。还有统计学的知识,比如逻辑函数,我反复读了很多遍都迷迷糊糊,最后找到网上的中文解释才明白。

我把资料每章都分开,这样在去公司的地铁上、出差的路上,每天都可以看一点。但最高效的还是周末在图书馆看书,周围的环境让你屏蔽掉不必要的干扰,只是看书、吃饭、再看书。对了,去了图书馆,才发现现在的年轻人都好拼,一大早去都要抢位子,我们中年人不得不努力往前奔跑!

Primer

Primer


b. Primer电子题库,花费了120美金。本来没有计划买这个题库,误以为这个就是网上介绍的ASQ题库。每看完一个Primer的章节,就去做题,一共有1000道。发现有做错的、立即拍照下来,再回去看书。这个题库对提升对Primer的理解起了很大帮助,但价格不菲。为了能一次性过,我狠心下血本了。想着如果通过CSSBB能对未来的月薪涨一点,即使一两千,那不用半年就收回成本了,所以ROI还是不错的。在考试的前几天,还专门针对之前做错的题目再温习。

Primer电子题库

Primer电子题库


c. ASQ推荐的Certified Six Sigma Black Belt Handbook, 2009. 也是网络购买电子版打印出来。因为Primer是2007年的,有一些概念和ASQ的大纲有不一致的地方。如果按照Primer的内容,有些概念题目可能就不知道怎么选择了。如它们在Benchmarking上的分类上就有所不同。Primer上分为:Project、Performance、Process、Strategic等等,ASQ却分为Internal、Competitive、Functional、Collaborative。所以当在做ASQ的QB时,碰到这个题目就怎么也无法在07版的Primer找到答案。还有其它一些概念不一致的地方,所以为了这些坑,我在过年放假的7天时间里,把书浏览了一遍。整体来说,这本书比较简单。但毕竟是ASQ题库里推荐的参考书目最多的一本,所以不得不看,但个人建议不需花太多时间,浏览一下即可。

ASQ推荐的Certified Six Sigma Black Belt Handbook, 2009

ASQ推荐的Certified Six Sigma Black Belt Handbook, 2009


d. ASQ官方的3套模拟题,一共450道题目,花费99美金,有效期一年。所以账号还有近8个月的时间,当时想万一过不了,那就用这些资料再战10月的吧,只是心疼那投入的近千美刀、刀刀砍在心上!只有逼迫自己、破釜沉舟,一定要一次性通过。有些题还是不会做的,拍照记录下来,回到这两本参考书找答案。一共重复做了2~3次的。考前几天再把错题复习了一次。附图一张,让大家看看ASQ的考题。

ASQ官方的3套模拟题

ASQ官方的3套模拟题


e. 中国质量协会编写、何桢主编的《六西格玛管理》第三版,在京东购买。曾经在8年前粗略看了这本书,也一直保留着作为某些时候的参考工具。这次发现一些难懂的英文资料时候,也把这本书拿出来翻一翻。但是已经没有时间全部再过一遍了。在考试的时候,我也没用上这本书。

把上面这些复习完成,离考试就剩下一个星期了,最后的一个星期就是翻一翻自己之前做的笔记和一些难懂的知识点,以及自己之前记录的错题。每天在路上看书、晚上回家看书、周末复习和过年的复习,总复习时间应该超过150小时了。在Primer上有举例,描述复习时间和考试结果的关系,基本上按照正确复习方法,时间到了150小时,通过考试是大概率事件。

最后,考试前一天,我把准考证打印了,却发现没有2B铅笔,当时文具店又关门了,临时去超市,只能批发买了12根回来。回家再把计算器的功能按照说明书练习了几次,确保方差、线性回归等功能能熟练操作。对了,还买了几块橡皮,准考证上没写要带橡皮。

终于到考试了,开卷,允许带资料,但是不能带题库。我把Primer、Certified Six Sigma Black Belt Handbookh和《六西格玛管理》塞进我的书包,超级重!打了一辆车前往考试地点,下车后吃了个简单的面条就进去了。签到的时候发现大部分都是两家公司的:伯努克电梯和中车车辆,不过他们大多都不是考CSSBB,而且应该也不用自己掏钱。整个考试可以时间分配:

a. 用了2.5小时把150道全部做完,大概还有20道没有把握需要回去看资料。

b. 花费了30分钟把答题卡涂完。由于是需要涂成圆圈,不是我们平时常见的矩形小块,所以时间多花了一些。

c. 再回去看了20道题目,预计最后有5道左右没有把握。当检查完最后一个,正好4小时。

总体时间对我来说是恰好,虽然带了那么多资料,但是只有差不多10道题去翻了书。如果有超过20道题目都要去翻书,那估计我的时间不够了。另外一个小技巧是,Primer和Handbook的最后都有附Subject Index的,能比较迅速的定位你要查的内容在哪页红宝书只有列出名词,但是没有对应的页码,所以无法迅速定位。当然,如果你足够熟悉,不需要Subject Index查询,那更能提高你的速度。

考试总体的难度比Primer的QB低,所以如果大家把Primer弄得七七八八,肯定没问题了。通过2个月的系统复习,让自己不仅拿到了证书,更重要是系统的学习了LSS的思想、方法和工具,希望将来在工作上能更多的结合LSS,做更优秀的质量人!

分享CSSBB六西格玛黑带 1000题库保证最新 (含答案和解析)
http://www.pinzhi.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62217
1. 问答、交流探讨的帖子,回帖时,请不要发纯表情等无价值回帖,无意义,太多了影响用户体验,经常这样账号会被扣分甚至禁号的;
2. 品质协会是个学习、交流分享的平台,所有资料和内容归作者和版权方所有,需要正版标准、资料的请去相关的官方网站等平台购买。

82

主题

315

回帖

4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4929
品质币
4452
职位
品质经理
 楼主| 发表于 2018-3-21 15:20:18 | 显示全部楼层
网络转载牛人Interval666的经验分享

0

主题

15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初级会员

Rank: 2

积分
215
品质币
200
职位
3
发表于 2018-3-21 15:46:05 | 显示全部楼层

115

主题

6330

回帖

2

精华

品质协会主任会员

漂泊 尋根的迷途羔羊

Rank: 8Rank: 8

积分
24905
品质币
18420
职位
顧問師
居住地
台湾 台中市
发表于 2018-3-21 16:11:07 | 显示全部楼层
寶貴的經驗 要多多吸收
上班中;沒有不會做事的部屬 只有無能的主管。
微信號:hunter5168tw

108

主题

1065

回帖

7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4955
品质币
3642
职位
5
发表于 2018-3-21 17:03:53 | 显示全部楼层

4

主题

133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830
品质币
9693
职位
技质部部长
居住地
山东省 潍坊市 坊子区
发表于 2018-3-21 17:13:07 | 显示全部楼层

29

主题

279

回帖

2

精华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5557
品质币
5209
职位
高级项目品质工程师
居住地
浙江省 杭州市
发表于 2018-3-21 20:28:52 | 显示全部楼层
欣赏一个人,始于颜值,敬于才华,合于性格,久于善良,终于人品。

0

主题

215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初级会员

Rank: 2

积分
245
品质币
30
职位
8
发表于 2018-3-21 20:54:01 | 显示全部楼层

0

主题

6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新会员

Rank: 1

积分
14
品质币
8
职位
9
发表于 2018-3-21 21:37:27 | 显示全部楼层
1

5

主题

1144

回帖

1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735
品质币
7566
职位
10
发表于 2018-3-21 21:49:40 | 显示全部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协会

本版积分规则

《品质协会规则》|品质币|品质B2B|手机版|加入协会|联系我们|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GMT+8, 2024-3-29 14:13 , Processed in 0.036926 second(s), 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品质协会 © 2010-2024

品质人,让生活和环境变得更美好!!!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