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找回密码
 加入协会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高温高湿等老化测试设备 UV紫外线老化测试设备 盐雾测试设备 拉力测试仪 MFR熔融指数测试仪 IP防尘防水测试仪器 GB∕T 2423全套标准
查看: 2634|回复: 8

常见的环境测试种类及相应的描述(试验条件)

[复制链接]

945

主题

1093

回帖

28

精华

管理员

Rank: 12Rank: 12Rank: 12

积分
130819
品质币
128221
职位
1
发表于 2017-8-30 18:00: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环境条件试验:无论哪一类产品,为了确保其本身的性能特别是在实际使用中的正常工作,往往要对它们进行全部或部分的环境条件试验。现简要介绍如下:

1.环境试验的概念和作用

“环境试验”是将产品或材料暴露到自然或人工环境中按规定条件进行试验,从而对它们在实际上可能遇到的贮存、运输和使用条件下的性能做出评价。

2.环境试验方法

环境试验有自然暴露实验、现场试验和人工模拟试验三类。前二类试验所需费用高,耗时也较长,试验的重复性和规律性也较差,但是试验中所发现的问题能比较真实地反映实际使用状态,因此这两种试验是人工模拟试验的基础。在质量检验中广泛应用人工模拟环境试验。为使试验结果具有可比性和再现性,现在产品的基本环境试验方法已经标准化。环境试验的常用方法如下:

(1)高低温试验:用来考核或确定产品在高、低温环境条件下贮存和(或)使用的适应性。
(2)温度冲击试验:确定产品在一次或连续多次温度变化条件下的适应性及结构的承受能力。
(3)湿热试验:主要用于确定产品对湿热的适应性(不论是否出现凝露),特别是产品的电气性能和机械性能的变化情况;也可用于检查试验样品耐受某些腐蚀的能力。

①恒定湿热试验:一般用于受潮机理以吸附或吸收作用为主、只有渗透(或扩散)而无呼吸作用的产品,目的是评价这些产品在高温高湿条件下能否保持其所要求的电性能和机械性能,或密封绝缘材料等能否起到足够的防护作用。

②交变湿热试验:这是一种加速环境试验,用于确定产品在温度循环变化的湿热环境中并通常在其表面上产生凝露时的使用和贮存的适应性。它是利用产品随温度、湿度改变而产生的呼吸作用以改变产品内部的湿度,受试产品在交变湿热试验箱内依次进行升温、高温、降温、低温四个阶段试验而构成一次循环,并按技术条件规定进行若干次循环的试验。

③常温湿热试验:产品一般在常规温度和相对湿度较高的条件下进行试验。

(4)防腐试验:检查产品对含盐水分或工业大气腐蚀的抵抗能力,广泛用于电工电子、轻工、金属材料等产品。防腐试验分为大气暴露腐蚀试验和人工加速腐蚀试验。为了缩短试验周期,多采用人工加速腐蚀试验,其中应用较多的有中性盐雾等试验。盐雾试验主要用于测定防护装饰性镀层在盐雾环境中的抗蚀性能,评价各种镀层的质量优劣。

(5)霉菌试验:产品长时间在温湿度较高的环境下贮存和使用,表面均可能有霉菌生长,其菌丝易于吸收潮湿气体,分泌有机酸性物质,使产品的绝缘性能遭到破坏,强度下降,光学玻璃的光学性能下降,加速金属零件的腐蚀,恶化产品外观,有时还伴有令人厌恶的霉味。为此,要进行产品的霉菌试验以评价长霉范围或长霉对产品的性能和使用情况的影响。

(6)密封试验:确定产品防尘、防气体、液体渗漏的密封能力。密封可理解为产品外壳的一种防护能力。国际上电工电子产品外壳防护能力有二类:第一类是防固体微粒的(如防尘);第二类是防液体、气体的。防尘试验是检查产品在风沙、灰尘环境中防尘结构的密封性能和工作可靠性。气体、液体密封试验是检查产品在严于工作条件下防止气、液渗漏的能力。

(7)振动试验:检查产品对正弦振动或随机振动的适应性以及评价其结构的完好性。试验时将产品固定在振动的试验台上,使其在三个互相垂直的轴向依次振动。

(8)老化试验:考核高分子材料制品抵抗环境条件影响的能力。根据环境条件的不同,有大气老化试验、热老化试验、臭氧老化试验等。

①大气老化试验是将试样置于室外大气环境下暴露,一定时间内经受多种因素的综合作用后,观察试样的性能变化,评价其耐候性。试验应在露天的暴露场地内进行,该暴露场地的环境应能代表某类气候特征的最严酷条件或近似于实际应用的条件。
②热老化试验是将试样放在热老化试验箱内保持一定时间,取出试样在规定环境条件下放置后测定其性能,并与试验前的性能进行比较。

(9)运输包装试验:凡进入流通领域的产品大都涉及运输包装问题,尤其是各类精密机电、仪器仪表、家用电器、化工、农副产品、药品、食品等产品的运输包装更为重要。运输包装试验是评定包装件承受动压力、冲击、振动、摩擦、温度和湿度变化的能力及包装对内装物保护能力的综合试验。

3.通过环境试验的基本条件

环境条件试验后一般在符合下列要求时可认定其通过。

(1)产品的技术性能符合技术标准或试验的作业指导性文件规定要求,产品功能正常,无任何故障和缺陷。电气产品及组件绝缘性能正常。
(2)产品及可解体组成部分检查不应有脱落、松动、裂纹、折断、损伤、变形、非正常磨损及其他不应有的缺陷。
(3)产品组成部分外观检查,金属件表面涂层不出现剥离、起泡、锈蚀、变色等;非金属件表面不出现膨胀、起泡、开裂、脱落、麻斑等;橡胶制品无软化、粘结、老化、龟裂等。

环境试验对产品有极大的损坏和破坏作用,一般试验后的产品不能直接使用,需要按规定的程序进行处置、整修并经检验合格后才能交付使用。
1. 问答、交流探讨的帖子,回帖时,请不要发纯表情等无价值回帖,无意义,太多了影响用户体验,经常这样账号会被扣分甚至禁号的;
2. 品质协会是个学习、交流分享的平台,所有资料和内容归作者和版权方所有,需要正版标准、资料的请去相关的官方网站等平台购买。

945

主题

1093

回帖

28

精华

管理员

Rank: 12Rank: 12Rank: 12

积分
130819
品质币
128221
职位
2
 楼主| 发表于 2017-8-30 18:01:08 | 显示全部楼层
关于环境可靠性方面的测试可以参考 IEC 60068 或者 GB/T 2423.

0

主题

156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968
品质币
812
职位
3
发表于 2017-12-1 13:45:43 | 显示全部楼层

0

主题

22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初级会员

Rank: 2

积分
179
品质币
157
职位
4
发表于 2017-12-5 16:01:16 | 显示全部楼层

1

主题

29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初级会员

Rank: 2

积分
172
品质币
142
职位
5
居住地
广东省 东莞市
发表于 2017-12-8 08:14:55 | 显示全部楼层

1

主题

16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新会员

Rank: 1

积分
32
品质币
15
职位
6
发表于 2018-5-25 14:14:02 | 显示全部楼层

62

主题

5万

回帖

5

精华

品质大师

Rank: 12Rank: 12Rank: 12

积分
110169
品质币
52471
职位
7
居住地
江苏省 无锡市
发表于 2022-11-6 17:03:4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16

主题

2906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3492
品质币
570
职位
8
发表于 2023-12-15 17:09:55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分享

0

主题

528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754
品质币
226
职位
9
发表于 5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协会

本版积分规则

《品质协会规则》|品质币|品质B2B|手机版|加入协会|联系我们|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网站地图

GMT+8, 2024-4-19 08:36 , Processed in 0.031063 second(s), 5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品质协会 © 2010-2024

品质人,让生活和环境变得更美好!!!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