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找回密码
 加入协会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高温高湿等老化测试设备 UV紫外线老化测试设备 盐雾测试设备 拉力测试仪 MFR熔融指数测试仪 IP防尘防水测试仪器 GB∕T 2423全套标准
查看: 8024|回复: 39

校准和检定的九大区别---解释说明

[复制链接]

4

主题

15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640
品质币
2621
职位
1
发表于 2020-3-10 08:57: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区别校准检定
目的由企业内部计量室或委外有资质的检定/校准机构确定监视及测量装置量值是否准确,对照计量标准,评定测量装置的示值误差,确保量值准确,属于自下而上量值溯源的一组操作。只要能达到量值溯源目的,明确了解计量器具的示值误差,即达到了校准的目的。
  
对计量特性的测量装置进行强制性全面评定。这种全面评定属于量值统一的范畴,是自上而下的量值传递过程。检定应评定计量器具是否符合规定要求。这种规定要求就是测量装置检定规程规定的误差范围。通过检定,评定测量装置的误差范围是否在规定的误差范围之内。
对象属于强制性检定之外的计量器具和测量装置。我国非强制性检定的测量装置,主要指在生产和服务提供过程中大量使用的计量器具,包括进货检验、过程检验和最终产品检验所使用的计量器具等。
  
我国计量法明确规定的强制检定的测量装置。《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第九条明确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计量行政部门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器具,部门和企业、事业单位使用的最高计量标准器具,以及用于贸易结算、安全防护、医疗卫生、环境监测方面的列人强检目录的工作计量器具,实行强制检定。未按规定申请检定或者检定不合格的,不得使用。”
我国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和测量装置包括:计量基准器;计量标准器;用于贸易结算、安全防护、医疗卫生、环境监测的工作计量七类等共59种。
依据主要依据是组织根据实际需要自行制定的《校准规范》或《校准方法》,或参照国家统一规定的《检定规程》中的要求。在《校准规范》或《校准方法》中,组织自行规定校准程序、方法、校准周期、校准记录及标识等方面的要求。因此,《校准规范》或《校准方法》属于组织实施校准的指导性文件
主要依据国家授权的计量部门统一制定的《计量检定规程》,这是计量设备检定必须遵守的法定技术文件。其中,通常对计量检测设备的检定周期、计量特性、检定项目、检定条件、检定方法及检定结果等作出规定。计量检定规程可以分为国家计量检定规程、部门计量检定规程和地方计量检定规程三种。这些规程属于计量法规性文件,组织无权制定,必须由经批准的授权计量部门制定。
性质校准不具有强制性,属于组织自愿的溯源行为。这是一种技术活动,可根据组织的实际需要,评定计量器具的示值误差,为计量器具或标准物质定值的过程。组织可以根据实际需要规定校准规范或校准方法。自行规定校准周期、校准标识和记录等。
检定属于强制性的执法行为,属法制计量管理的执法范畴。其中的检定规程协定周期等全部按法定要求进行。
  
周期校准周期由组织根据使用计量器具的需要自行确定。可以进行定期校准,也可以不定期校准,或在使用前校准。校准周期的确定原则应是在尽可能减少测量设备在使用中的风险的同时,维持最小的校准费用。可以根据计量器具使用的频次或风险程度确定校准的周期。
检定的周期必须按我国法律规定的《检定规程》中的规定进行,组织不能自行确定。检定周期属于强制性约束的内容。
方式校准的方式可以采用组织自校、外校,或自校与外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组织在具备条件的情况下,可以采用自校方式对计量器具进行校准,从而节省较大费用。组织进行自行校准应注意必要的条件,而不是对计量器具的管理放松要求。例如,必须编制校准规范或程序,规定校准周期,具备必要的校准环境和具备一定素质的计量人员,至少具备高出一个等级的标准计量器具,从而使校准的误差尽可能缩小。在多数测量领域,标准器的测量误差应不超过被确认设备在使用时误差的1/3至1/10为好。此外,对校准记录和标识也应作出规定。通过以上规定,确保量值准确。
检定必须到有资格的计量检定部门或经法定授权具备资格的单位进行。根据我国现状,多数生产和服务组织都不具备检定资格,只有少数大型组织或专业计量检定部门才具备这种资格。
  
内容校准的内容和项目,只是评定测量装置的示值误差,以确保量值准确。检定的内容则是对测量装置的全面评定,要求更全面、除了包括校准的全部内容之外,还需要检定有关项目。例如,某种计量器具的检定内容应包括计量器具的技十条件/检定条件、检定项目和检定方法,检定周期及检定结果的处置等内容。
对计量特性进行全面评定,包括评定量值误差。因此,根据实际情况,检定可以取代校准,而校准不能取代检定。
  
结论校准的结论只是评定测量装置的量值误差,确保量值准确,不要求给出合格或不合格的判定。校准的结果可以给出《校准证书》或《校准报告》。
  
检定则必须依据《检定规程》中规定的量值误差范围,给出测量装置合格与不合格的判定。超出《检定规程》规定的量值误差范围为不合格,在规定的量值误差范围之内则为合格。检定的结果是给出《检定合格证书》。
法律效力校准的结论不具备法律效力,给出的《校准证书》只是标明量值误差,属于一种技术文件。
检定的结论具有法律效力,可作为计量器具或测量装置检定的法律依据检定合格证书,属于具有法律效力的技术文件。
备注
1. 问答、交流探讨的帖子,回帖时,请不要发纯表情等无价值回帖,无意义,太多了影响用户体验,经常这样账号会被扣分甚至禁号的;
2. 品质协会是个学习、交流分享的平台,所有资料和内容归作者和版权方所有,需要正版标准、资料的请去相关的官方网站等平台购买。

1

主题

378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1522
品质币
1143
职位
2
发表于 2020-3-10 09:15:26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分享

13

主题

2173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267
品质币
7081
职位
3
居住地
上海市
发表于 2020-3-10 09:48:57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分享

22

主题

1万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12630
品质币
130
职位
4
发表于 2020-3-10 11:58:31 | 显示全部楼层

4

主题

90

回帖

1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156
品质币
7042
职位
6
发表于 2020-3-10 12:47:40 | 显示全部楼层

1

主题

2718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5608
品质币
2889
职位
7
发表于 2020-3-10 12:50:43 | 显示全部楼层

1

主题

2718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5608
品质币
2889
职位
8
发表于 2020-3-10 12:53:17 | 显示全部楼层

1

主题

2718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5608
品质币
2889
职位
9
发表于 2020-3-10 12:53:35 | 显示全部楼层

115

主题

6330

回帖

2

精华

品质协会主任会员

漂泊 尋根的迷途羔羊

Rank: 8Rank: 8

积分
24906
品质币
18421
职位
顧問師
居住地
台湾 台中市
发表于 2020-3-10 13:31:25 | 显示全部楼层
上班中;沒有不會做事的部屬 只有無能的主管。
微信號:hunter5168tw

9

主题

86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初级会员

Rank: 2

积分
429
品质币
334
职位
11
发表于 2020-3-10 14:06:57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分享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协会

本版积分规则

《品质协会规则》|品质币|品质B2B|手机版|加入协会|联系我们|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GMT+8, 2024-3-29 15:23 , Processed in 0.032813 second(s), 4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品质协会 © 2010-2024

品质人,让生活和环境变得更美好!!!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