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找回密码
 加入协会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9607|回复: 38

敢于背锅的质量人,才是一个合格的质量人!

[复制链接]

6

主题

348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4302
品质币
3948
职位
1
发表于 2021-4-22 16:45: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质量问题究竟怎么来的?对于本文中的阐述看得是纠结 + 心疼。纠结质量人这么难做,玩转职场中平衡各方利益的技巧实属不易;心疼我们的质量人,一个辛苦而矛盾的职业。

正文开始
很多质量人见面会谈到企业的矛盾、问题,交流发现企业管理的矛盾不因企业大或小而影响其频度。管理水平低的企业,存在;管理水平高的企业,依旧存在。
举个很有争议的问题,“质量是怎么出来的?”。这个讨论和“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争论一样,得到的答案很多,大部分质量人的答案是“质量是生产出来”。也有一些质量人把此答案,来培养员工。
好吧,争议来了...
但是我想说,你们这样说,会误导一批批检验人员。你也许在企业里把“质量是生产出来”作为标语贴出来,那么你是否调查过,你这样拉标语,你的生产员工内心同意吗?如果不同意,那么你的行为就是强制行为。无数事实证明强制行为的结果都不太乐观。
那么质量是怎么出来的,标准答案是什么?其实答案不重要,重要的是出自谁的口,这才是根本问题。
老板,可以说质量是老板的问题,是因为他支持不够啊;
质量人可以说,质量是检验出来的,因为你们的工作不到位,造成质量不良率高;
生产人员可以说,质量是生产出来的,因为不当生产造成质量事故;
设计人员可以说,质量是设计出来的,因为他们设计时未考虑周全,让生产和质量人员都很忙等等,都可以说得通。
但是...
但是如果这些答案缺少了主语,那么就会造成矛盾,且不利于工作的开展。你作为质量人,不从自己本身出发,说质量是生产出来的,就是一句推卸责任的话;一些质量主管,还把这句话拿来培训你的下属,那么你就是潜意识里教会你的下属,遇到质量问题,可以用这句话来把责任推卸的一干二净,你就是质量事故的帮凶。质量人,你说质量问题不断,是老板不支持,也是一句推卸,你为争取老板的高层支持,做了什么;你什么都没有做,凭什么获得老板的支持。
举例

举一个例子,出了质量问题,高层第一反应是检验员是猪啊,怎么检的啊。这也是一个矛盾,看质量人怎么去平衡?
你是明则保身,当机立断说,领导,我去培训教育检验员,让他们注意这些问题,下次再出现就罚款。你在领导面前是交了差,但是当你做出这个决定时,有两个错误,第一,你没有为你的下属争取任何东西,你和下属的矛盾没有平衡;第二,你做为你下属的领导,下属犯错,你怎么解释,你脸也是黑的。
正确的平衡方法可以是:你和发火的领导说,领导你好,我的检验员不是猪,你看我素质怎么样。你领导肯定说,你的质量意识很高,如果都培养成你这样的意识,那么肯定不会发生这样的质量问题。
这时,你可以笔锋一转,说,领导,就是我去做检验,也会和检验员一样的错,因为这不是人的素质问题,也不是虚拟的意识,是我们的系统给了检验员犯错的机会,所以问题的解决需要从源头系统解决,预防人犯错才是根本之道。这样解释,你为检验员平反,也不至于你的脸那么黑了。平衡矛盾,是门学问。


再举例
再说一案例,一个质量问题老发生,巡检来不及,你直接拿个单子给生产人员,写着“因为此质量问题,目前阶段经常发生,故追加检验要求,对此问题点,生产操作人员必须全检”。这样生产主管就不乐意了。于是你们就有口舌之争,质量人可以冠冕堂皇的说,我这是为了企业质量的大局考虑;而生产主管,说你这样加大我们生产人员的负担。
质量人,你这样说,其实就是逃避责任,把质量责任推给了生产部门。
如果再发生,你可以说我给他们全检的指令,他们没有全检,所以问题在生产人员执行力不强。其实事实就是质量人在推卸责任。你不要说职场的矛盾很多,各部门都不是好鸟,其实是我们质量人在制造了矛盾,我们做这些举措有没有考评是否真的加大操作员的负担,全检是否一边生产,一边检验来得及;因为生产人员也有自己的加工数量的任务指标,是我们的行为伤了人家,没有全局考虑。

职场的矛盾平衡里,沟通很重要,多听听老师们的和风细雨;多唱唱刘德华的“都怪我”“都怪我”;也可以都哼哼嘉亮的“都是我的错”,也许什么时候,不小心就被职场爱上。
1. 问答、交流探讨的帖子,回帖时,请不要发纯表情等无价值回帖,无意义,太多了影响用户体验,经常这样账号会被扣分甚至禁号的;
2. 品质协会是个学习、交流分享的平台,所有资料和内容归作者和版权方所有,需要正版标准、资料的请去相关的官方网站等平台购买。

14

主题

612

回帖

2

精华

品质协会主任会员

Rank: 8Rank: 8

积分
86181
品质币
85515
职位
质量经理
发表于 2021-4-23 08:16:49 | 显示全部楼层
分析的很对。
那天我们也流给客户一件不良,领导发火骂我的下属是傻B,我也说领导您看我的意识和技术咋样,领导就很奇怪,说,你的素质当然很好啊,都像你一样公司的整个环境都会提升一大截。
然后我也说。领导就是我去做检验,也会犯一样的错,因为这不是人的素质问题了,是整个系统的不足,是我们的系统给了检验员犯错的机会,所以问题的解决需要从源头系统解决,预防作业者犯错才是根本之道。
领导恍然大悟说,对对对,你分析的很对,对我很是一顿表扬。
然后第二天我就被炒鱿鱼了,事后领导跟我“原同事“说,毛还没长全就教我做事?
凛冬已散,星河长明
百度网盘名:uvflrm,添加请备注来意。

7

主题

195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440
品质币
7238
职位
40
发表于 2021-5-12 09:06:4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并不完全认同这种看法,品质人类似于充当交警的职能,从研发设计、试产、量产,从文件资料的健全到执行效果的落实,起到监督、执行作用,品质的灌输从设计、培训就要开始。至于人情世故方面,这是看EQ,不是推卸责任,各职能部门有相应的功能在。江湖是人情世故

12

主题

306

回帖

1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782
品质币
7444
职位
2
发表于 2021-4-22 19:02:42 | 显示全部楼层
厉害!观点很好!

10

主题

156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5542
品质币
5376
职位
3
居住地
湖北省
发表于 2021-4-22 21:34:39 | 显示全部楼层
多少人拿质量是生产出来的一直来堆倒。

3

主题

140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921
品质币
6778
职位
4
发表于 2021-4-22 23:29:30 | 显示全部楼层
点赞,一切问题的根源在我。

4

主题

1079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770
品质币
6687
职位
5
发表于 2021-4-23 07:32:47 | 显示全部楼层

0

主题

6851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936
品质币
2085
职位
6
发表于 2021-4-23 07:53:12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分享!

0

主题

1万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12249
品质币
16
职位
8
发表于 2021-4-23 08:32:30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分享!

0

主题

1万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11177
品质币
15
职位
9
发表于 2021-4-23 08:39:04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分享!

62

主题

5万

回帖

5

精华

品质大师

Rank: 12Rank: 12Rank: 12

积分
110217
品质币
52491
职位
10
居住地
江苏省 无锡市
发表于 2021-4-23 08:44:35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协会

本版积分规则

《品质协会规则》|品质币|品质B2B|手机版|加入协会|联系我们|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网站地图

GMT+8, 2024-4-19 19:30 , Processed in 0.046175 second(s), 5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品质协会 © 2010-2024

品质人,让生活和环境变得更美好!!!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