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找回密码
 加入协会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0311|回复: 36

为什么数字化转型成功率才20%?问题到底出在哪?

[复制链接]

287

主题

3474

回帖

14

精华

品质协会主任会员

Rank: 8Rank: 8

积分
56303
品质币
52262
职位
1
发表于 2022-2-28 13:51: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企业做好总体设计和在关键数字场景开展了试点示范并形成样板项目/工程之后,就进入规模推广、全面转型的阶段,需要从原来以项目为中心的管理模式向更加体系化、以能力赋能为中心的管理模式转变,完善推进体系、制度体系、标准体系和人才体系,要把样板工程经验转化为可参照可执行的制度,使得经验可以复用和传播,形成各企业、各部门、各岗位主动推动、创新推动的良好局面,并取得全面转型的价值成效。


“DLTTA数转心经”第五层

一、为什么要构建完善数字化治理体系?

当前全球经济正从工业经济向数字经济加速转型,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关乎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必答题。但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数字化转型之路并非一帆风顺。麦肯锡的研究报告指出,在他们调查的企业中,数字化转型成功率仅为20%。即使是在高科技、媒体、电信等数字技术应用较为普遍的行业中,成功率也不超过26%;而在石油、天然气、汽车、基础设施和制药等较为传统的行业中,数字化转型成功率仅在4~11%之间。

企业推进数字化转型不仅涉及到新技术的创新应用,也涉及到企业组织管理的系统变革,只有构建与新技术应用相匹配的组织管理模式,才能有效推进数字化转型进程。往往大多数数字化转型失败的原因不在于没有成熟的技术系统或产品解决方案,而主要在于组织文化和机制体系等方面准备不足或不相匹配,包括各部门、各职能在传统的组织体系下相对割裂、难以形成统一的客户观并付诸执行,以及领导层对数字技术理解和认识不到位、员工数字化能力不足、原有工作机制不适应数字化时代新的需求和特点、日常业务和工具的数字化升级改造不足、数字化转型变革期间的内部宣贯沟通不到位等。企业需要摒弃传统的思维范式、突破现有职能分工限制,将这些过去一般是分而治之的领域进行综合和统筹,推动数字化治理体系从原来以项目为中心的管理模式向更加体系化、以能力赋能为中心的管理模式转变。


二、数字化治理体系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一是确保战略协同的数字化转型推进体系。围绕打造数字化与业务发展战略双升级目标,建立涵盖一把手、数字化负责人,以及战略、业务、运营、市场、财务、人力等高层领导的协同推进机制,提升管理层的认识水平、变革决心和领导能力,构建“数字+业务”横向双向互动以及集团、各版块、各企业纵向一体的工作协同机制,形成有力推动数字化转型升级与经营发展目标的共同实现。

二是以用户为中心的组织管理变革体系建立与数字化转型相匹配的组织架构和运营管理模式,从科层制管理的“刚性”组织,向流程化、网络化、生态化的“柔性”组织转变,以支持企业(组织)快速、敏捷地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创造和开拓新的市场领域,适应当前数字经济时代的商业竞争环境

三是强化过程管控的数字化转型制度体系。重视以企业架构为核心的数字化转型顶层设计,构建涵盖数据、技术、流程、组织、安全等要素的建设、运维和持续改进的协同治理制度,对日常经营活动过程管控的同时开展对数字化融入业务的跟踪、评价改善工作,同步管控、同步复盘、同步改善,明确过程绩效、加强过程考核,监测、分析和持续改进过程,从而最大限度地获取过程的增值效应。

四是激发转型活力的数字人才体系。梳理数字化转型关键岗位和能力需求,开展关键岗位数字人才能力测评并形成关键岗位的人才能力提升及激励计划。推动企业树立开放创新、共生共赢的价值观,培育和深化数字文化、变革文化、敏捷文化、开放文化和创新文化,加强价值理念体系建设、行为规范指导和宣贯培训,并将价值理念融入员工选拔和激励机制、创新机制等管理机制中,支撑企业成功转型。


三、如何构建数字化治理体系?

2013年,在工信部指导下,中信联(原两化融合服务联盟)开始推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2019年,点亮智库&中信联与时俱进,推出以DLTTA数字化转型架构方法为核心的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升级版贯标,通过贯标过程推动企业同步、系统地开展推进体系、治理体系和人才体系建设,解决转型过程中企业原有的组织文化、体系机制、工作方式和员工能力不适应数字经济新需求的问题,从而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规模推广。

推进体系建设方面,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升级版提出完善领导和决策体系、各部门分工与协作体系,以及纵向一体化推进体系的要求和方法。对此,企业在贯标过程中可成立由一把手挂帅的数字化转型领导小组和由各部门领导参加的数字化转型工作小组,以及数字化转型工作办公室等常设的工作机构,构建数字化转型的领导与决策机制。同时把数字化转型作为一把手工程,建立战略、业务、数字化、财务、人力等相关部门的分工与协作机制,以及从集团公司到分子公司纵向一体的数字化推进体系和工作机制。

制度体系建设方面,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升级版创新了管理体系的方法论,以能力建设为核心加强过程管控和闭环管理。对此,企业在贯标过程中可构建以数字能力建设为核心的数字化转型制度体系和全过程闭环管理机制。以能力建设为主线,贯穿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战略洞察和规划、战略分解、战略落地、战略闭环和迭代等全过程。帮助企业更好地统筹数字化转型战略全局,促进数字化投资与业务变革发展持续适配,从而降低企业数字化转型失败的风险。同时围绕数字能力建设,以价值效益为导向,不断实践和迭代优化治理体系,形成闭环的过程管控机制。

人才体系建设方面,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升级版提出应梳理数字化人才能力需求,开展能力测评,完善数字化人才的选、育、用、留机制的要求。对此,企业在贯标过程中可全面梳理数字化转型关键岗位和能力需求,建立了不同层次的数字人才培育体系,实现高层赋智、中层赋能,以及一线数字素养和技能提升。通过开展关键岗位数字人才能力测评,形成数字人才能力提升及激励计划,构建了数字人才交流互动、知识创新等赋能机制。同时通过开展广泛的理念宣贯推动各级人员转变观念,通过理论教学和复盘训战相结合加速数字人才技能培养,另外通过数字化转型工作常态化开展和数字能力的持续打造,达到在实战中培养数字人才的目的。

因此,以数字化转型为核心的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升级版能够帮助企业系统开展推进体系、治理体系和人才体系建设,持续完善企业内部管理体系,构建适应数字时代的机制体系,才能有效的提升数字化转型整体价值,确保企业数字化转型战略落地更稳妥,数字能力建设更有效,数字化转型投资更稳健。



1. 问答、交流探讨的帖子,回帖时,请不要发纯表情等无价值回帖,无意义,太多了影响用户体验,经常这样账号会被扣分甚至禁号的;
2. 品质协会是个学习、交流分享的平台,所有资料和内容归作者和版权方所有,需要正版标准、资料的请去相关的官方网站等平台购买。

1

主题

926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1558
品质币
631
职位
2
发表于 2022-3-1 08:38:11 | 显示全部楼层

3

主题

7332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主任会员

Rank: 8Rank: 8

积分
38170
品质币
30835
职位
3
发表于 2022-3-1 11:27:54 | 显示全部楼层
謝謝分享

5

主题

7177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主任会员

Rank: 8Rank: 8

积分
28413
品质币
21231
职位
4
发表于 2022-3-1 11:35:44 | 显示全部楼层
謝謝分享

62

主题

5万

回帖

5

精华

品质大师

Rank: 12Rank: 12Rank: 12

积分
110188
品质币
52476
职位
5
居住地
江苏省 无锡市
发表于 2022-3-2 09:06:2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0

主题

616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1466
品质币
850
职位
6
发表于 2022-3-2 11:52:06 | 显示全部楼层

2

主题

4221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15933
品质币
11710
职位
7
居住地
广东省 东莞市 东莞市 樟木头镇
发表于 2022-3-2 15:40:04 | 显示全部楼层

0

主题

2881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111
品质币
6230
职位
8
发表于 2022-3-4 08:30:52 | 显示全部楼层

4

主题

1015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4994
品质币
3975
职位
9
发表于 2022-3-4 08:50:40 | 显示全部楼层

18

主题

5186

回帖

1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17940
品质币
12716
职位
10
发表于 2022-3-7 09:00:52 | 显示全部楼层
有道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协会

本版积分规则

《品质协会规则》|品质币|品质B2B|手机版|加入协会|联系我们|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网站地图

GMT+8, 2024-4-19 10:31 , Processed in 0.040269 second(s), 5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品质协会 © 2010-2024

品质人,让生活和环境变得更美好!!!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