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找回密码
 加入协会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2274|回复: 63

质量8D报告步骤分解

  [复制链接]

4

主题

62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1070
品质币
1004
职位
1
发表于 2022-6-12 06:56: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8D起源于福特汽车公司处理产品质量问题的一种方法。凡是福特公司的供应商遇到问题必须强制用这种方法。
后来其他的非福特公司的供应商也引进这个方法处理问题。就这样家喻户晓,各行业通吃。

其实,8D不仅仅解决工作问题,解决家庭生活问题也很有效。今天我们主要分享8D在处理质量问题上的案例应用。

D0 现象及应急反应活动

根据现象评估8D过程是否需要。如果有必要,采取紧急反应行动(ERA)来保护顾客,并开始8D过程。8D过程区别了症状和问题。适用标准的大部分是症状。没有症状,不会知道有问题。
▪️症状:指一个显示存在一个或多个问题的可测量的事件或结果。这个事件的后果必须被一个或多个顾客经历;
▪️问题:指同期望有偏差或任何由未知原因引起的有害的后果;
▪️症状是问题的显示。
当收到客诉时,质量部门尽量在客户投诉报告上确认以下信息:
·  产品编号及品名
·  客户名称,联系人及地址
· 缺陷描述,不合格品数量

·  追溯信息,如LOT No,发货单编号等

·  索赔应尽量取得车型等信息

如有,应从客户处得到样品,照片,标签及不合格率等必要的信息。如是芯体泄露或严重投诉,收到投诉的人应立即通知质量经理,及至总经理。QE或CE应在收到投诉一个工作日内与客户联系。正常情况,要与客户沟通以下信息:
·  跨部门小组及联系方式
·  确认已得到的信息
·  调查问题所必需的其他信息
·  应急措施的进展
·  应急措施及纠正措施的预期完成时间
·  任何其它的客户要求,如:了解问题进展和期望的交货
·  所有与客户之间的回复均应记录。
QE(质量工程师)根据获得的信息,依据三现主义(现场,现物,现象)来确认不良状况;如果是可以目视的不良,尽量取得照片或样品(确认现物);对于不良发生场所状况尽量收集详细的情报(确认现场,现象)。应急措施要在24小时内展开。

D1 建立8D小组

没有团队的8D是失败的8D。
其实8D原名就叫团队导向问题解决步骤。
8D小组需要由具备产品及制程知识,能支配时间,且拥有职能及技能的人组成。同时需指定一名8D团队组长。
因为我们要做的是:   
·  建立一个由具备过程/成品知识的人员组成小组
· 确定时间,职责和所需学科的技术
· 确定小组负责人

D2 问题描述
通过确定可定量化的项:谁、什么、何时、何地、为什么、如何、多少(5W2H),识别对象和缺陷(问“什么出现了什么问题”):
· “什么问题”是缺陷
· “什么出了问题”是对象
问“什么出现了什么问题”能够帮助小组以问题陈述所需的两个基本要素为中心(对象和缺陷)。
收到客户不良样件操作流程:
·  确认不良样件生产日期。
· 确认外观基本情况,拍照留下证据。
·  按正常生产流程确认不良样件是否能再现,记录确认数据,拍照或视频留下证据。
·  根据生产日期查找当时FTT情况,确认当时是否有同样或类似不良。
· 根据生产日期确认人机料法环等有无变化点。
· 不再现不合格时(NTF)按不再现操作流程进行。

D3 遏制措施ICA
确定并实施遏制措施,隔离问题的后果与一切内/外部顾客,验证遏制措施的有效性。ICA(Identify the Root Cause,原因分析及验证真因)是保护顾客免受一个或多个问题的症状影响的任何行动:
·  处理问题的症状
·  在执行前验证有效性
· 在执行过程中监控
· 形成文件
ICA通常需在3个工作日内确定并执行,围堵范围是客户处库存、在途品、厂内库存品数量并进行相关处理(退货、重工、报废等)。

D4 根本原因分析

查找真正的原因,只有找到真因,方可有效解决问题。如果仅仅只是糊弄糊弄应付了事,没有什么意义。
因此要找出一切潜在原因,对潜在原因逐个试验,隔离并验证根本原因,确定不同的纠正措施以消除根本原因;使用鱼骨图、FTA、头脑风暴等质量工具找出所有可能因素,并进行验证,最终找到根本发生原因和流出原因。

D5 选择和验证纠正措施PCA

通过对不同的纠正措施定量化的试验筛选出纠正措施,依据风险评估,确定必要时的应急措施。而解决问题的方案应确保可以保持长期效果。
曾经看到供应商的8D报告中该D5里面一排七行整齐的出现7句“加强’,加强工人培训,加强巡检次数,加强督察力度,加强过程控制——空话一堆。
加强到什么程度没有量化。具体方案都写具体,数据说话,比如原来检验频次10个检1个,现在加强到5个检1个;同样的加强培训,原来培训次数多少,现在培训计划附在这里,这样我们的对策才有支撑。

D6 实施和确认纠正措施

确定并实施最佳的纠正措施,选择现行控制方法并进行监控。
在必要时,实施应急措施。

D7防止在类似情况下发生或今后的再次发生

提出预防建议,并开展水平展开,更新CP、PFMEASOP等标注文件,实施预防措施。接到客户投诉后5个工作日内需要提交完整8D。

D8关闭,签名和小组确认

发出8D要求后,发出人负责8D小组成员对后续8D的有效性和执行效果进行验证,直到实施后问题的缺陷PPM有较大改善并呈稳定下降趋势。由QM或PM对效果进行验证确认后才获得关闭。否则需要重新进行根源分析和纠正预防措施的实施。

各位朋友,今天就分解到这里,案例分享下期见!!!
1. 问答、交流探讨的帖子,回帖时,请不要发纯表情等无价值回帖,无意义,太多了影响用户体验,经常这样账号会被扣分甚至禁号的;
2. 品质协会是个学习、交流分享的平台,所有资料和内容归作者和版权方所有,需要正版标准、资料的请去相关的官方网站等平台购买。

13

主题

2177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484
品质币
7294
职位
2
居住地
上海市
发表于 2022-6-12 11:16:36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分享

0

主题

590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934
品质币
344
职位
3
发表于 2022-6-12 11:22:08 | 显示全部楼层

18

主题

300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980
品质币
662
职位
4
发表于 2022-6-12 11:33:10 | 显示全部楼层

6

主题

5322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12273
品质币
6945
职位
5
发表于 2022-6-12 14:21:09 | 显示全部楼层

1

主题

7859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主任会员

Rank: 8Rank: 8

积分
27575
品质币
19715
职位
7
发表于 2022-6-12 15:02:17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12

主题

1556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633
品质币
7065
职位
QMR
居住地
广东省 东莞市 东莞市 企石镇
发表于 2022-6-12 17:17:59 | 显示全部楼层

65

主题

3882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18425
品质币
14478
职位
9
居住地
上海市
发表于 2022-6-12 17:51:17 | 显示全部楼层

0

主题

7952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487
品质币
535
职位
10
发表于 2022-6-12 19:12:23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3

主题

673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909
品质币
233
职位
11
发表于 2022-6-12 19:17:07 | 显示全部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协会

本版积分规则

《品质协会规则》|品质币|品质B2B|手机版|加入协会|联系我们|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网站地图

GMT+8, 2024-4-19 11:13 , Processed in 0.043434 second(s), 4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品质协会 © 2010-2024

品质人,让生活和环境变得更美好!!!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