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找回密码
 加入协会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7020|回复: 41

小小微改善,掀起大波澜!

[复制链接]

57

主题

216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精益品质专家

Rank: 3Rank: 3

积分
1206
品质币
933
职位
1
居住地
上海市
发表于 2022-10-2 09:48: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序:
在很多企业讲起来,老板也好,主管也好。每个人都会津津乐道改善,可是每次真的开始做了,大家就又纷纷打退堂鼓了。不是其它事太多,就是难度太大。反正这样那样的理由一堆,最后虎头蛇尾,不了了之者据多。所以,我们中国企业谈改善,空谈较多,实做较少。两天新较多,坚持下来的较少。坚持长期改善,成了一个艰巨的任务。横亘在企业面前,不改善企业不会进步,可要改善,又不得其门而入。这可难坏了很多企业的老板和主管们,怎么办啦?




一.            想想员工为什么不改善?

其实,我们折腾了这么久,这么多。想想员工为什么不改善,无外乎我们太自私,只考虑自己的成绩,没有想到过员工的疾苦。也就是说,从来没有思考过员工要什么?他们的诉求是什么?我们一直在强调,以公司利益为重,可谁有去关心过员工的利益,以及他们的工作环境和面临的困难啦?如果我们不去帮助员工解决问题,不去为员工着想,怎么可能争取大家的支持和协助,去开展公司层面的改善啦?重点是没有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与真心认同,任何改善都不可能成功。这已经被铁一般的事实一次又一次的证明过了,谁才是真正改变我们公司历史和创造公司未来的主人,不是老板,也不是主管,而是广大的在基层奋斗的基层员工,工程师,班组长。他们才是历史的创造者,而我们不过只是服务者,他们的仆人而已。
这样想起来,员工不改善的源头并不是很多人所讲所谓员工懒或者素质差,而是我们的思想根源出了问题,我们的脑袋里少了一根以人为本,尊重员工的弦。我们在改善上犯了本位主义,教条主义的错误。没有放手发动群众,没有下到基层去调查研究,没有让员工参与这场改变他们命运的自我革命中来。这是我们首先要改变的,所以,改善之前先要革我们自己的旧思想的命。才能为员工创造自主改善的环境和氛围,当所有人都认同了员工是改善的主角,现场是改善的舞台,改善的目的是让我们工作更快乐时。其实改善的春天已经到来,它就如十月怀胎的婴儿,早晨喷薄欲出的朝阳一样在向我们缓缓走来了。
二.            不如投其所好,从痛点开始吧


意识到这一点之后,身为部门主管的我开始总结历次改善尝试的成功失败点后。在与几位单位主管讨论后大胆地开始了我们的改变,其实也是改善。
既然员工更关注自己的切身利益,那为什么不能从他们身边的工作改起啦。既然复杂困难的改善往往无疾而终,为什么我们不能从简单,容易的先开始啦。既然以前压迫式改善不成功,我们为什么不能从表扬赞美先开始啦?


这样的思路一当成熟,微改善这样的方式就应运而生了。
微改善:
以基层员工为主,以零门槛为标志
以改善员工身边的痛点开始,凡员工自己有感的工作不顺或工作的小困难都可以列为微改善。
改善方式简捷:只要一张A4纸就可以改善,写明主题,然后改善前改善后的差异与改变。配上照片尤佳,再简单说明改了什么,成果如何。就成了一个微改善的小报告了。
而且微改善是被定义成自愿的,不再像以前是被强行要求的。
再来微改善是只奖励不惩罚的:
例如:上周一我们就举办了一场团队微改善月度大赛,取得了圆满成功。
13位选手参赛,共产生了一位一等奖,二位二等奖,三位三等奖。
一等奖为小米小爱智能音箱一个(大白自己掏腰包买的)其他除发奖状外,还有根据表现加积分。(一个月排一次名,第一名发奖状及奖品,依然为大白个人掏腰包)
其实我要的并不是有改了多少实际的问题,我要的是这种积极参与与改善的氛围。
自动自发的改善激情其实比什么都重要,大家被激活了之后,做什么事都是一呼百应了。



三.员工不是不改善,而是我们不得其法吧
终于看到了大家踊跃参加改善的激情似火的样子了,我自己这颗改善的火种在我们部门团队点燃了大家。真所谓“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正如我在改善大赛时发言所讲,我是为现场,为改善而生的。只要大家愿意和我一起来改善,那么我买更多奖品,做更多服务我都愿意。因为我只要看到大家在改善,只要看到改善的成果我就高兴,我就开心。我也很愿意与大家一起将改善进行到底,让大家通过真正享受到快乐工作,以人为本的幸福。一起努力,通过改善让工作成为一种享受,让工作成为一种追求。然后我们再一起在成就小我后,更进一步地去成就大我(公司)。找到公司改善与个人改善的交集点,再与公司通过改善创造彼此双赢的挈机,从而实现精益让人生美好的理想。
所以,员工不是不改善,而是我们不得其法,没有把改善变成惠民政策来实施。方法得当,公司受益员工受益,劳资双方和谐相处。共同为社会创造财富,从小小微改善开始,掀起精益革命的一个又一个大波澜!
本文为本人原创,转至个人微信公众号



微改善.png
1. 问答、交流探讨的帖子,回帖时,请不要发纯表情等无价值回帖,无意义,太多了影响用户体验,经常这样账号会被扣分甚至禁号的;
2. 品质协会是个学习、交流分享的平台,所有资料和内容归作者和版权方所有,需要正版标准、资料的请去相关的官方网站等平台购买。

8

主题

6422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506
品质币
76
职位
2
发表于 2022-10-2 11:04:40 | 显示全部楼层

1

主题

697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1745
品质币
1047
职位
3
发表于 2022-10-2 19:45:58 | 显示全部楼层

1

主题

7890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主任会员

Rank: 8Rank: 8

积分
27675
品质币
19784
职位
4
发表于 2022-10-2 19:55:48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分享

1

主题

2622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12399
品质币
9776
职位
5
发表于 2022-10-2 20:15:06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3

主题

859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873
品质币
11
职位
6
发表于 2022-10-3 00:46:58 | 显示全部楼层

0

主题

7997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628
品质币
631
职位
7
发表于 2022-10-3 06:32:1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4

主题

2731

回帖

1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15374
品质币
12619
职位
8
居住地
浙江省
发表于 2022-10-3 08:19:16 | 显示全部楼层

3

主题

1万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主任会员

Rank: 8Rank: 8

积分
44867
品质币
32757
职位
9
发表于 2022-10-3 08:25:17 | 显示全部楼层

17

主题

1842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1940
品质币
81
职位
10
发表于 2022-10-3 08:30:56 | 显示全部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协会

本版积分规则

《品质协会规则》|品质币|品质B2B|手机版|加入协会|联系我们|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网站地图

GMT+8, 2024-4-25 22:56 , Processed in 0.044081 second(s), 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品质协会 © 2010-2024

品质人,让生活和环境变得更美好!!!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