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协会 登录
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返回首页

tanghh的个人空间 https://www.pinzhi.org/?1852 [收藏] [复制] [RSS]

日志

深度:181家IATF16949換版獲證企業的10大不符合項解讀

热度 3已有 1513 次阅读2017-9-19 08:56 |个人分类:IATF 16949

         關於IATF在已實施換版認證的181家已獲得IATF16949認證的企業的不符合 項分佈已有平臺在網上發佈,今天史老師就跟大家一起來扒一扒,排名TOP10的不符合項和嚴重不符 合項到底是如何生產的。本期先來說說一般不符合項吧,嚴重不符合更多偏向新版標準的策劃或者新增條款的策劃管理,這個留待下期再跟大家解讀。

NO.1

8.5.1.5全 面生產維護

這 個條款主要的問題出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 是全面生產維護到底要如何來展,對於過去只做預防性和預見性維護的企業來說,這中間隔著一定楚河與漢界。再加上預防性、預見性、週期性、持續監控等一堆新 詞,如何理解與應用,這是一個問題;

二 是關於OEEMTBFMTTR這三個維保績效指標,怎麼統計、怎麼分析,有沒有納入年度績效指標,有沒有在管理評審時進行評估,估 計對於沒有統計過,或者缺乏資料來源的企業而言,被開不符合項是在所難免。

NO.2

8.5.1.1控 制計畫

新 版標準在附錄裡A單獨加了一個控制計畫模組,可見新版標準對其是有多偏心。而 控制計畫上通FMEAPFD直至VOC,下達SOPSIP,直至SPC。對於一般企業而言,如果PFMEA沒做好,控制計畫想做好,邏輯上而言就行不 通。所以在這個環節被開不符合,常規上更多的是對於PFMEACP,或CPSOP之間的轉換介面沒有做好,特別是KCC/KPC的管理,是否使用了 SPC圖,反應計 畫中是否增加了事態升級流程,這些都值得大家考慮。當然最後還要考慮變更實施後有沒有及時的評審與修訂CP

NO.3

6.1.2.3 應 急計畫

應 急計畫被開不符合項,一點也不稀奇,原因如下:一是是否基於產品和過程風險評估的結果來進行應急計畫的策劃,這應急計畫還要跟過程風險與機遇的識別結合起 來,太難了吧;

二 是應急計畫除了關鍵設備故障、勞動力短缺等這些以往的項目外,針對火災、常見自然災害、基礎設施破壞,有沒有去增加這一部分應急流程與要求;三是應急計畫 的演練(包括計畫、桌面推演記錄及演練報告)是否以提供;四是最高管理者有沒有組織CFT對應急計 畫方案進行年度的評審。說的這裡,大家自己去體會一下。 做不好不能怪領導,只能怪標準寫的太難搞。

 

NO.4

8.5.1 生產 和服務提供的控制

因 為在整個生產過程環節,人機料法環分分鐘就存在著失控,而這也是一般審核員最容易開出不符合項的環節,而整個條款就兩個字:受控。要保證生產過程處於受 控,就必須對過程的5M1E嚴格按控制的輸出來進行管理。

 

NO.5

內 部審核員的能力

內 部審核員這次也重點戲,先是把審核員細分成體系審核員、過程審核員、產品審核員、二方審核員,這些類別的審核員全部要進行能力的驗證,在過去不到一年的時 間裡,業界關於內審員能力的要求,各種流言(亦或謊言)把整個汽車行業品質培訓諮詢攪得是天翻地覆,IATF自 己開發佈會都平息不了,所以大家重點還是要 關注能力二字,標準明確規定了五項或者六七項要求,企業一是自己有沒有將其列入各類審核員的JD要 求,二是針對這五項或六七項要求,企業有沒有證據能證明 內審員清單的這些人員都已經參加了內外部的培訓,經過考核通過了。說一下關於內部外審核員培訓師的事,企業除了驗證審核員的能力要求,還要去界定對內外部 審核員培訓師的能力要求(當然這個界定標準企業要自己定,說實話 HR都是專家,哪一次內外訓不是 對講師挑來撿去,發揮你們能力的時機到了,努力吧HR的小夥伴們),可能有人會問,到底要怎麼來證 明培訓師有能力,能力這 個事跟招員工是一回事,無非還是學歷、從業經歷、培訓技能/專業資格這幾方面考量,達你公司的預期 和標準

 

NO.6

8.3.5.2製 造過程設計輸出

製 造過程設計輸出的具體內容大家自己補標準,這中間重點提幾個細節,一是關於設備和過程能力的分析,另外是一個是產能分析,新版標準明顯的在從傳統的品質向 產量上去轉移,企業如何快速、穩定的供貨,保證整個產業鏈的連續性,已經成了新版IATF16949的 歷史使用與任務。如何進行產能分析,是否能拿出具體 的分析資料(當我這一塊更多的是偏向於使用精益生產的相關產能分析工具),這一塊請大家重點關注。

 

NO.7

8.5.1.2 標 準作業-操作指導及目視標準

關 於標準化作業指導書SOS,在以往的翱翔地平線-10大 變化點,給大家介紹過,具體可以參見QSB中的SOS內 容,這個工作的重點還是要從節拍和產能資料 上著手。要把作業現場的SOP全部改成標準化的,對於 一般公司而言,工作量還是非常大的,特別是再加產能的相關資料和安全準則的要求。做不好或來不及做, 被開不符合項也是情有可原的。

 

NO.8

8.5.1.3 作 業準備驗證

作 業準備驗證在過往被開不符合項的概率並不高,這些比較高,也是因為增加了要求:包括對作業準備驗證方法的確定;如果採用首末件對比的方式,一定要有這樣對 比的過程資料,而大部分公司習慣於只做首件檢驗。所以請大家考慮一下貴公司到底是如何來驗證的,驗證的時機、驗證的人員、驗證的方式,以及驗證的結果記 錄。

 

NO.9

8.5.1.6 生 產工裝的管理

新 版標準要的是一個工裝管理體系,而過往我們關注的更多是顧客產權工裝是否做了永久性標識,而對於工裝管理體系,就略顯複雜,包括工裝維護、維修有無人員; 有無工裝庫(這裡重點是工裝庫的庫位元與狀態標識);工裝是自己修還是委外修(委外流已涉及供方及外包過程的管控); 易 損工裝的更換計畫(此處是重點,有計畫而實施是很多企業的通病);最後就是工裝相關資料檔的版本管理了。

 

NO.10

7.1.5.1.1測 量系統分析

這 一部分,大家重點關注一下,測量系統分析在新版中要求針對每種測量系統要建立年度測量系統分析計畫,另外還要優先以涉及特殊特性的測量系統進行分析,以上 請大家先對照一下你的測量系統分析計畫是否符合,另外就是關於測量系統分析的資料是否真實有效,R&R輸 出結果及NDC是否符合判定準則。這中間 在實驗樣品的選擇上一定要符合標準要求,否則可能因為假設原因,造成最後的分析結果反而達不到判定準則。


路过

鸡蛋
1

鲜花

握手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日志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bds203 2017-9-26 08:38
  
回复 redearth88 2017-9-28 16:42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加入协会

《品质协会规则》|品质币|品质B2B|手机版|加入协会|联系我们|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GMT+8, 2024-3-29 18:52 , Processed in 0.028546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品质协会 © 2010-2024

品质人,让生活和环境变得更美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