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协会 登录
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返回首页

老黄牛的个人空间 https://www.pinzhi.org/?6864 [收藏] [复制] [RSS]

日志

是“头狼”? 还是“牧羊犬”? ---- 话说领导作用

热度 15已有 1312 次阅读2019-1-1 20:46 |个人分类:管理

在网上看到一张照片:

 

    原野上覆盖着厚厚的积雪,前面有一只狼奋力地用身体冲开积雪,闯出一条雪路,后面的群狼沿着这条雪路轻松前行。

    前面这只开路的狼,就是头狼

 

    网上还有一张照片:


 

草原上,羊群在奔跑,后面有一只黑黑在驱赶着羊群。

这只黑黑,就是“牧羊犬”

 

“头狼”,是狼群的核心,是狼群中的佼佼者。每当狼群遇到困境时,头狼都要冲在最前面。就像我们常听到的跟我来

 

    “牧羊犬”,不属于羊群,只是与羊群生活在同一个环境中。平时约束着羊群的行为,危险来临时,也会保护羊群,但它是在维护牧羊人的利益。

 

    在人类生活中,有人把“领导”比喻成头狼;把管理者比喻成牧羊犬,倒也有几分道理。


 

我们来看几段文言:

 

1、季康子问政於孔子, 孔子对曰: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论语·颜渊》)

 

2、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论语·子路篇》)

 

3、季康子问政于孔子,曰:“如杀无道以就有道,何如?”孔子对曰:“子为政,焉用杀?子欲善而民善矣。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 (《论语·颜渊》)

 

翻译成白话文就是:

 

1、季康子(鲁国大夫)问孔子如何治理政事,孔子回答说:“政的意思就是端正。统治者自己带头端正,以身作则、作出表率,谁还敢不走正道呢?”

 

2、孔子说:“自我品行端正了,即使不发布命令,老百姓也会去实行,若自身不端正,即使发布命令,老百姓也不会服从。”

 

3、季康子问孔子如何治理政事,说:“如果用杀掉无道的人来成全有道的人,怎么样?”孔子说:“您治理政事,哪里用得着杀戮的手段呢?您只要想行善,老百姓也会跟着行善。在位者的品德好比风,在下的人的品德好比草,风吹到草上,草就必定跟着倒。”。

 

由此可见,孔子对为政者的“表率”作用是多么的重视。


 

  回到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标准第五章,领导的作用。标准是这么描述的:

 

5 领导作用

5.1 领导作用和承诺

5.1.1 总则

最高管理者应通过以下方面,证实其对质量管理体系的领导作用和承诺

a)对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性负责;

b)确保制定质量管理体系的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

c)确保质量管理体系要求融入组织的业务过程;

……

 

标准中引用了一个关键术语----“领导”,但是,查阅《GBT19000-2016基础和术语》中却没有“领导”这个术语,只有“管理”的相关术语:

 

管理:指挥和控制组织的协调活动。

 

最高管理者:在最高层指挥和控制组织的一个人或一组人。

 

标准要求:最高管理者证实领导作用。显然,管理领导是两个不同的术语。

 

我们先了认识一下“领导”这两个字


 

“领”字,本意是指 项 颈部,含义为引申

    “导”字。本意是走到路口,需要有人指方向,含义为引导

    “领导”的现代解释为:统率、引导。就是带着大家一起干,做一只头狼


 

标准要求:“最高管理者应通过以下方面,证实其对质量管理体系的领导作用和承诺:”。

 

最高管理者要想证实其对质量管理体系践行了领导作用和承诺,就要提供相应的“证据”

 

查阅《GBT19000-2016基础和术语》:

证据:能够证实的记录、事实陈述或其他信息。

说的再明确一些:这些“证据”“最高管理者”开展过程活动留下的“痕迹”,是需要“最高管理者”亲力亲为去“做”一些事的。

 

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2015的变化是一次管理的变革,新版标准在有关管理的的几个重要方面都有非常大的变化。其中变化最大的,莫过于强调了“领导力”了。

 

标准要求“最高管理者”“证据”“证实”

1、了解组织经营环境及其对组织的影响并对风险进行了防范;

2、采取了行动以保证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性;

3、质量方针和目标适当,且在组织内部得到沟通、理解和应用;

4、将质量管理体系要求整合到组织的业务流程中并提升过程方法;

5、有效提供了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所需的资源;

6、对有效的质量管理体系和满足质量管理体系要求的重要性进行了传达;

7、质量管理体系达到了其预期结果;

8、鼓励、指导并支持员工共同致力于保证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性;

9、促进持续改进和创新;

10、支持其它相关管理人员证实其在职责范围内发挥的领导作用。

 

所以,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  5 章 领导作用 是要“做出来”的,不是“写出来”的。


 

“子帅以正,孰敢不正?”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最高管理者”只有脚踏实地的去,才能践行和符合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的 第 5 “领导”作用 要求,也才能成为组织的头狼。组织(狼群)也才能顺利运行。



路过

鸡蛋
8

鲜花

握手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8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回复 甘泉水岸 2019-3-22 11:11
  
回复 zhoumeiyan 2019-4-20 08:34
  
回复 todotobe 2019-5-18 13:24
  
回复 kevin9832 2019-5-25 09:05
  
回复 wisdom 2019-6-12 08:39
不錯,通過比對方式來說明頭狼與牧羊犬的差異,但是在實際過程中如果能做到各自之職,不管是頭狼還牧羊犬,對于公司來說都可以
回复 外贸验货员 2019-6-22 17:07
  
回复 一片落叶 2019-7-2 13:51
  
回复 陌林 2019-7-13 15:18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加入协会

《品质协会规则》|品质币|品质B2B|手机版|加入协会|联系我们|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GMT+8, 2024-3-29 21:44 , Processed in 0.031121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品质协会 © 2010-2024

品质人,让生活和环境变得更美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