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找回密码
 加入协会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49100|回复: 399

一张图彻底讲清楚Cp,Cpk,Pp和Ppk之间的关系

  [复制链接]

36

主题

24

回帖

15

精华

VIP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6895
品质币
6535
职位
1
发表于 2019-4-22 10:32: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所有的质量经理都想知道事情是否“在控制之中”。“受控”通常意味着过程(Process)正在生产100%合格的产品(Product)。为此,要有一个好的过程能力或性能指数来做评价过程(Process)。

能力与性能指数
有四个能力与性能指数最为常用。虽然不断有人提出了许多其他的指数,但这四个指数有效地总结了过程和产品规格之间的关系。
Cp能力指数使用上下规格之间的差异来定义可用范围,并将其与以最小方差运行的过程所需的通用范围进行比较。所需的通用范围为六倍的组内标准差,即6 Sigma(x)。
Cp.jpg
因此,Cp是指数据的规格范围是波动范围的多少倍,这个值越高,说明数据波动幅度相对越小,过程能力强。然而,Cp却没有考虑数据的居中性,有可能数据波动范围很小,但是却是在规格范围外波动。
CPK则在Cp的基础上还考虑了数据波动的中心位置,从而可以用来衡量过程的中心能力。
Cpk.jpg
下面这张图说明了Cp与Cpk之间的差异,数据的波动幅度一致,当数据中心偏移时,Cp不变,但Cpk就变小了。
cp_cpk.jpg
Pp性能指数使用上下规格之间的差异作为可用范围,并将其与过去过程实际表现的标准差做比较。在计算能力指数时,我们用的是组内标准差Sigma(X),而在计算性能指数时,用的将是样本标准差s。
Pp.jpg
因此,性能指数Pp将可用于评价过去的过程表现。但是,它不考虑过去过程表现的中心位置中心性能指数PPK则是通过来定义过程的有效可用范围将过程中心位置考虑了进来。
Ppk.jpg

这些指数是如何相互关联的?
这四个指数之间的关系如下图所示。图上半部分的Cp与Cpk描述的是过程的潜在能力,下半部分的Pp与Ppk描述的是过程过去所表现出来的性能。随着一个过程的运行越来越接近发挥其全部潜力,那么Pp与Ppk将向上移动,接近上层的Cp与Cpk。
Relation.jpg
上图的解读:
左侧两个指数假定了过程中心与规范中心重叠,而右侧考虑了二者之间偏离的程度。当过程中心接近规格的中心时,右边的值会向左边的值靠近。
当一个过程稳定地运行,顶层和底层的指数将具有相似的值,但左右两侧的值之间会存在一些差异,这种差异是过程中心偏移带来的影响。
当一个过程既稳定又无偏移地运行时,这四个指数将是同一对象的四个估计值,并且这四个值将彼此非常接近。            
Cp是最佳状况下的潜在过程能力值,而性能指数Ppk描述的是过去的过程性能。这二者之间的差距就是我们的过程改善机会。

示例 – 通过四个指数进行过程分析
我将基于上文介绍的指数知识对前两个过程进行分析,后两个过程请大家也试着自己分析一下。
过程一:四个指数如下,你能对这个过程做出什么判断呢?
Index 1.jpg
过程一的Cp与Pp, Cpk与Ppk均较接近,说明过程较为稳定;Cpk与Ppk又明显小于Cp与Pp,说明过程中心偏移。此时,我们要做的是调整过程的中心位置。
Process 1.jpg
过程二:四个指数如下,你能对这个过程做出什么判断呢?
Index 2.jpg
虽然这四个值中有三个数值是比较大,但是过程能力指数和性能指数之间的差异告诉我们,这个过程正在不稳定地运行。Cpk与Cp以及Ppk与Pp之间的差异又告诉我们,这个过程没有在接近规格中点的地方运行,偏离了中心。Ppk和Cp之间的巨大差异表明工艺改进的机会很大。针对这个过程,我们首先需要稳定过程,消除组间的变差,另外需要将过程向中心修正。
Process 2.jpg
过程三:四个指数如下,你能对这个过程做出什么判断呢?
Index 3.jpg
Process 3.jpg

工程师基于对过程三的分析,采取了一项措施,新的过程指数如下,你知道他采取了什么措施吗?从这两组指数的比较,你能得出什么有益的结论?
Index 4.jpg
Process 4.jpg

保证出货产品质量的关键
每当制造出不合格产品时,因为你不可能具备100%的检测能力,总会有不合格品流向客户。所以,唯一能确保出货产品质量的方法就是避免制造任何不合格品。要实现这个目标,要做到这三点:过程能力满足产品要求,过程是稳定、可预期的,过程偏离目标运行时能立即被检测并纠正。
为了保证产品合格,过程必须同时满足上述三个必要条件。当一个过程按预期和目标稳定运行时,四个过程能力与性能指数将收敛到相同的值。当该值为1.50或更大时,我们可以合理地认为,除非出现一些不可预见的混乱,否则过程将只产出合格产品。

总结
因此,通过比较这四个过程能力与性能指数,你可以快速、直观地了解一个过程是如何运行的,以及它是否有足够的能力保证生产合格的产品。我们还可以用过程行为图来进行监控,以实现和保持一个稳定的、符合目标的过程。

关注”质量优势“,关注原创质量文章

CPK与不良率(PPM)对照表, DPMO(PPM)和西格玛换算公式表格
http://www.pinzhi.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400

CPK中的准确度Ca和精确度Cp的意思和区别
http://www.pinzhi.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621

过程能力分析的三大指数Ca, Cp, Cpk探究
http://www.pinzhi.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65933

标准差σ的4种计算公式: 简易标准差,Rbar/d2,Sbar/C4和Pooled standard deviation(合并标准差)
http://www.pinzhi.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576

评分

参与人数 8品质币 +29 收起 理由
dazhi2200 + 5
bymysui + 2 赞一个!
Miashine + 8 很给力!
Dr_QSChina + 3 讲述的比较详细,赞一下
郭旺林 + 1
yxp182 + 2
Maxwell + 3 赞一个!
blueshark + 5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1. 问答、交流探讨的帖子,回帖时,请不要发纯表情等无价值回帖,无意义,太多了影响用户体验,经常这样账号会被扣分甚至禁号的;
2. 品质协会是个学习、交流分享的平台,所有资料和内容归作者和版权方所有,需要正版标准、资料的请去相关的官方网站等平台购买。

287

主题

3474

回帖

14

精华

品质协会主任会员

Rank: 8Rank: 8

积分
56273
品质币
52232
职位
2
发表于 2019-4-22 11:38:35 | 显示全部楼层

1

主题

1048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12070
品质币
11021
职位
3
发表于 2019-4-22 11:42:25 | 显示全部楼层
:

0

主题

1129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4846
品质币
3717
职位
4
发表于 2019-4-22 11:52:08 | 显示全部楼层

12

主题

3750

回帖

3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16122
品质币
12300
职位
6
发表于 2019-4-22 12:10:39 | 显示全部楼层

0

主题

164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556
品质币
392
职位
7
发表于 2019-4-22 12:27:37 | 显示全部楼层
有心

2

主题

49

回帖

1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3867
品质币
3796
职位
8
发表于 2019-4-22 13:39:04 | 显示全部楼层
先收藏,有空细看。

0

主题

855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17830
品质币
16975
职位
9
发表于 2019-4-22 13:45:44 | 显示全部楼层
火钳流明

4

主题

61

回帖

2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507
品质币
2402
职位
品质总监
居住地
陕西省 安康市
发表于 2019-4-22 15:00:53 | 显示全部楼层

0

主题

3412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17873
品质币
14461
职位
11
发表于 2019-4-22 16:11:14 | 显示全部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协会

本版积分规则

《品质协会规则》|品质币|品质B2B|手机版|加入协会|联系我们|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GMT+8, 2024-4-16 12:56 , Processed in 0.036322 second(s), 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品质协会 © 2010-2024

品质人,让生活和环境变得更美好!!!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