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找回密码
 加入协会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6916|回复: 26

关于质保内部报废指标的问题!

[复制链接]

3

主题

2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1164
品质币
1159
职位
1
发表于 2022-5-18 09:22: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各个生产型企业,难以避免会产生内部报废品,原因可能是设备原因、试制新产品等产生的,如果是生产工人操作失误产生的报废,可以通过考核来弥补企业损失,但是因为设备原因、试制新产品原因导致的报废很难进行预估,如果设备一直不稳定产生的报废(虽然说让设备维修是正式处理方法,但依然会因为生产供货紧张等因素造成延迟,这期间的损失很难处理),让车间承担显然不合理,而我们只能考核车间,不能考核其它部门,请问各位这种情况都是怎么处理的,我想了想不知道是否能让每个相关生产辅助部门都挂上质量指标,这样能分担一下质保部的内废指标,不然全部都汇总到质保部,很难处理啊。
1. 问答、交流探讨的帖子,回帖时,请不要发纯表情等无价值回帖,无意义,太多了影响用户体验,经常这样账号会被扣分甚至禁号的;
2. 品质协会是个学习、交流分享的平台,所有资料和内容归作者和版权方所有,需要正版标准、资料的请去相关的官方网站等平台购买;
3. 汇聚品质人,分享交流,互相学习,夯实基础知识,提升个人综合能力,进而会有更多的机会和可能性,这才是品质协会的真正价值。

0

主题

2766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专家

Rank: 8Rank: 8

积分
23429
品质币
20663
职位
4
居住地
其他
发表于 2022-5-18 09:57:47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是很简单一个事情。报废率本来就是生产的指标(严格说是整个公司的指标),制定一个合理的指标(排除试产等因素),如果有异常产生了超过正常的报废,那么相关单位需要分析原因以及进行整改,就这么简单个事情。

你觉得麻烦是因为你们加入了很多人为的阻碍在里面,例如试图通过处罚工人来弥补公司的损失,例如将报废指标归口到质量部门以及鼓励群众斗群众(生产和质量对立狗咬狗)等。

评分

参与人数 1品质币 +10 收起 理由
管理员 + 10 认真交流探讨!

查看全部评分

3

主题

2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1164
品质币
1159
职位
10
 楼主| 发表于 2022-5-18 11:05:39 | 显示全部楼层
kamire 发表于 2022-5-18 09:57
其实是很简单一个事情。报废率本来就是生产的指标(严格说是整个公司的指标),制定一个合理的指标(排除试产等 ...

现在是生产出问题,生产部门认,但是其它的问题,比如设备问题、新产品试制问题,生产部门不认,那么如果不把指标都分别落到各个职能部门,肯定会出现不是我的指标,超了也没多大事儿,设备简单的问题还好,如果是复杂的问题,解决起来就很麻烦,要是快速的解决,就得分派指标,设备问题导致的报废率,就得挂到设备部门上,这样设备就会当成第一时间推动去做,如果生产任务繁忙也会积极与生产部门协调,不用什么事情都是质保部门反推。这样对质保部的指标控制很不利,也不利于生产问题的解决。

3

主题

238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081
品质币
5840
职位
11
发表于 2022-5-18 11:36:22 | 显示全部楼层
试制新产品 = 开发失败成本,应独立列管。
设备原因就看设备的保养维护应由谁负责,就由谁承担。

但要指出机械设备的不稳定性问题,最好辅以数据佐证较为能说服他人。

0

主题

2766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专家

Rank: 8Rank: 8

积分
23429
品质币
20663
职位
14
居住地
其他
发表于 2022-5-18 13:33:27 | 显示全部楼层
xutiegang 发表于 2022-5-18 11:05
现在是生产出问题,生产部门认,但是其它的问题,比如设备问题、新产品试制问题,生产部门不认,那么如果 ...

我已经说得很清楚了,报废率本来就是生产的指标(严格说是整个公司的指标).为什么我说是整个公司的指标就是因为有你说的这些情况发生。从整个公司层面来看,如果这是一个问题,而且已经发生了,那么关注的重点是如何解决如何预防,而不是纠结于谁的责任,有责任的负责,没责任的袖手旁观。我举例来说,报废率高受影响最大最直接的一定是生产部门,如果都是由于设备的原因,那么会不会发生生产部门袖手旁观等着看设备部门笑话的事情,从你的描述看,我认为在你们公司是很有可能发生的。各个部门关注的不是公司的大利益,而是部门间的小利益。
当然,另外一方面讲,工厂内部各种问题,真因分析下来往往是多方面的,通常来讲你可以将指标定给直接负责的部门,然后在二级指标中细分,也可以将公司级指标归口到总经办或者大总管(质量部),然后再细分,如果你们认为有必要再以指标方式细分的话。至于你说的你们只能考核车间不能考核其他部门,这个说法我觉得是有点奇葩的。如果你只是过程质量负责人,那么这个厂级指标的归口单位应该考虑调整给有职权的单位负责管理。

1

主题

2984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主任会员

Rank: 8Rank: 8

积分
20612
品质币
17627
职位
17
发表于 2022-5-18 14:04:51 | 显示全部楼层
那个部门都要有指标,按照指标考核就行了,统计一下数据,OK

6

主题

190

回帖

2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3246
品质币
3010
职位
18
发表于 2022-5-18 14:41:12 | 显示全部楼层
xutiegang 发表于 2022-5-18 11:05
现在是生产出问题,生产部门认,但是其它的问题,比如设备问题、新产品试制问题,生产部门不认,那么如果 ...

应该把绩效和相关部门挂钩的   指标和他们没关系的话  谁回去处理呢  又不考核我我为什么要主动去呢 更何况我有我指标要做还没完成呢

5

主题

887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3015
品质币
2123
职位
19
发表于 2022-5-19 08:09:12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是分责没到底,设备问题,新品试制,这都是有主导部门的,一般流程上会写的比较清楚,谁主导,主责分给谁,质量部往往起着辅助作用,分次责。反正公司出问题,质量部主导分责,但往往也要给自己挂个次责。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协会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品质币|万年历|Calendar|品质B2B|联系我们|加入协会|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网站地图

GMT+8, 2026-6-26 09:30 , Processed in 0.084086 second(s), 13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品质协会 © 2010-2099

品质人,让生活和环境变得更美好!!!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