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找回密码
 加入协会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8131|回复: 34

举报者的职业道德

[复制链接]

18

主题

329

回帖

3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192
品质币
7785
职位
1
居住地
北京市
发表于 2021-3-1 17:55: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尚未看上一眼今年的央视春晚,一转眼春节已过,尤记年前跟朋友在一次饭局上夸下海口,“婚后绝不沦于生活琐事,在心中仍有一片山川湖海……”,不等我解释“这是万青《揪心的玩笑与漫长的白日梦》的主导思想”,饭局结束,大家起身离席各奔各家。

正题:

      举报者的职业道德,这个命题适合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来进行讨论,且应当作为一种全民皆有的生活技能进行全民培训。记得王小帅导演的《闯入者》就是这样的故事背景,两家人为争取一个回京名额,不惜放弃良知、出卖朋友进行举报。最近两个月看微博上出了两个与此相关的事儿挺有意思,都与举报相关,一则是“德勤员工群发PPT举报违规”,另一则是“员工实名举报中国人寿某地区业务大量造假”。

      首先说“德勤员工群发PPT举报违规”,德勤是个规模不小的会计师事务所,貌似还是一家外企,该举报员工PPT能力及其霸道,五十几页PPT写得行云流水、逻辑清晰,看得出是一位业务能力比较强的从业者,对审计行业相关工作有清晰认知。其次是“员工实名举报中国人寿某地区业务大量造假”,举报者是一位从业经验十余载的从业者、文质彬彬的中年女性,画着淡妆、戴副眼镜,录了一段儿十几分钟的举报视频,视频中面不改色心不跳且露着一口小白牙心平气和地枚举了中国人寿某地区业务造假的诸多现象。不知为何,写到此处我竟想起了去年五四青年节B站搞得那个《后浪》里面同样面不改色心不跳且露着一口小白牙心平气和地列举了新时代青年有各项“选择权利”的何冰。

      两个事儿在各平台发酵之后,吃瓜群众纷纷拍手称快,拾人牙慧之言不必细说,我想到了两个有意思的细节,可能有助于从另外一个维度解读这两个举报事件。第一,为什么由从业者来举报;第二,从业者为什么要举报。

      为什么由从业者举报?

      行业是否有监管部门?如两起举报属实,相关监管部门在监管过程中是否发现了违规现象?发现违规后是否采取了相关的处理措施?处理措施是否落实到位?为什么这些违规现象最终是由从业者自己举报出来?

      从业者为什么举报?

      同为举报者与从业者,是否考虑过举报后为自己职业生涯带来的后果?这些后果举报人是否可以承担?到底是出于什么目的来进行举报的?

      身为一名质量从业者,结合日常工作中所见,我想上述几个问题的答案都是不言而喻的。

      我认为这种形式的举报除去从业者与机构之间的个人恩怨外是毫无意义的,大可不必给举报者套上理想与勇敢的光环。同样,如果一个行业靠着从业者以个体名义进行举报来实施监管,那这个行业肯定是一个乌烟瘴气的行业。保险行业就是个好例子,其实我第一次看那文质彬彬的中年女性的举报视频时,挺烦的,前几分钟说了太多“内行话”,而且逻辑不太清晰,用北京话说就是“聊得挺碎的”,我相信大多数人看这个视频的感觉跟我相似,但视频的热度却很高,我认为这应该是跟广大人民群众对保险行业普遍的厌恶感有关。以前我接触过一个做商业保险的人,且因项目原因有些业务往来,此人只要一聊业务便满嘴的仁义道德,“我们做慈善的”、“我们为了社会发展”,保险其实就是我花点儿钱把我承担的风险转移一部分给保险公司,做得是风险对赌的买卖,我出了事儿你就得理赔,别说什么慈善,我花钱了,买的就是你这个业务。后来聊过几次之后我实在是不厌其烦,有一次沟通中直接怼了他“你这单做成了有项目奖吧,有提成吧,我还没听说过哪个慈善机构给员工发项目奖和提成呢,怎么?你是郭美美呀?”

      总而言之,一个行业不能指望着从业者的举报来作为监管的底线,监管应当是自上而下的,绝不能把行业底线交给从业者的职业道德,因为道德只能是用来律己的,规范行业的行为规范则需要切实可靠的法律法规以及监管机构落实到底、不改初衷的日常监管,金融、保险行业如此,质量行业更应该如此。

      最后,无论两位举报者到底出于何目的,我姑且认为两位是出于热爱各自之行业,最少是热爱各自之工作的目的来进行举报的,我觉得这也是一种职业道德吧。

       后记:

      这次聊起举报这个事儿是因为年前跟朋友吃饭的时候碰巧说起,当时中国人寿那个事儿还没出,简单聊了几句德勤,朋友开玩笑说等哪天他干得不爽了,离职前也要举报公司,我说我支持你,但你先想好举报之后转行想干点儿啥……

      上文中说起了B站青年节的《后浪》,正好最近在听野外合作社,套用《复活》里面的几句词来形容《后浪》给我的感觉,“千万不要让他们看出你的心事,千万不要让他们知道你的意图,他们会为你戴上自由、理想的帽子,让你变成一个美好的人,他们会让一切反叛与斗争都有了光环,变成为自己开脱的故事,他们会说:法西斯终将会被消灭,他们会说:自由终将属于人民,然后他们会摘除自己的罪恶,掩埋好朋友的尸体,擦干身上的血迹,重新上路……”

      年前照例见一见朋友,不少朋友是同行,有些更是老领导,也是想了解一下大家现在都怎么干活儿,承蒙各位无所顾忌,不少问题也算是言无不尽了。望友人在生活中吃饱穿暖的同时不忘在理想之路上继续与人结伴而行;望友人在工作的同时不违职业道德与从业初衷;望友人如遇不公时亦不放弃追求公平与公正的权力;望友人能追求到那个在我们谈话中屡次出现的“受道德伦理、法治约束的自由”。

      万青憋了十年发了一张挺靠谱的新专辑,某位不能提名字的民谣歌手骑车旅行一路补胎。

      我觉得,无论如何,他们都有属于自己的未来……
1. 问答、交流探讨的帖子,回帖时,请不要发纯表情等无价值回帖,无意义,太多了影响用户体验,经常这样账号会被扣分甚至禁号的;
2. 品质协会是个学习、交流分享的平台,所有资料和内容归作者和版权方所有,需要正版标准、资料的请去相关的官方网站等平台购买。

11

主题

120

回帖

1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5860
品质币
5709
职位
2
发表于 2021-3-1 18:47:18 | 显示全部楼层
太长没看

0

主题

32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3723
品质币
3691
职位
3
发表于 2021-3-1 20:01:18 | 显示全部楼层
,每个行业都有雷,就看谁来踩了。

1

主题

1418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962
品质币
6543
职位
4
居住地
广东省 广州市 番禺区
发表于 2021-3-2 07:57:39 | 显示全部楼层

0

主题

1万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11216
品质币
4
职位
6
发表于 2021-3-2 08:08:17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0

主题

1万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12296
品质币
12
职位
7
发表于 2021-3-2 08:12:13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17

主题

1842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1940
品质币
81
职位
8
发表于 2021-3-2 08:20:32 | 显示全部楼层

4

主题

5806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535
品质币
3725
职位
9
发表于 2021-3-2 08:30:11 | 显示全部楼层

20

主题

5442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248
品质币
786
职位
10
发表于 2021-3-2 08:41:47 | 显示全部楼层
每个行业都有行业内的潜规则、地雷,就看谁忍不住给爆了

0

主题

16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11179
品质币
11163
职位
11
发表于 2021-3-2 08:42:28 | 显示全部楼层
是一篇很不错的短文喔,楼主好文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协会

本版积分规则

《品质协会规则》|品质币|手机版|品质B2B|联系我们|注册加入协会|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网站地图

GMT+8, 2024-4-30 02:19 , Processed in 0.032206 second(s), 4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品质协会 © 2010-2024

品质人,让生活和环境变得更美好!!!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