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找回密码
 加入协会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9375|回复: 45

机加工行业品质如何管理

[复制链接]

2

主题

18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新会员

Rank: 1

积分
45
品质币
25
职位
1
发表于 2022-6-28 09:13: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向各位求教
本人目前就职于一家民营机加工行业的公司担任品质经理,发现公司订单繁杂,人员品质意识薄弱,公司内部关系复杂,品质推动起来很吃力,不过老板下决心改善给的支持力度还是挺大的,目前已经坚持改善三个月了,品质有一定的提升,但是针对经常漏加工的问题非常头疼,公司没有IPQC的,所有请各路大神支个招,万分感谢!
1. 问答、交流探讨的帖子,回帖时,请不要发纯表情等无价值回帖,无意义,太多了影响用户体验,经常这样账号会被扣分甚至禁号的;
2. 品质协会是个学习、交流分享的平台,所有资料和内容归作者和版权方所有,需要正版标准、资料的请去相关的官方网站等平台购买;
3. 汇聚品质人,分享交流,互相学习,夯实基础知识,提升个人综合能力,进而会有更多的机会和可能性,这才是品质协会的真正价值。

6

主题

274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10502
品质币
10222
职位
搬运工
居住地
山东省 青岛市 李沧区 虎山路街道
发表于 2022-6-29 09:14:17 | 显示全部楼层
怎么总是说IPQC呢?这就是你的质量吗?
机加工做个4年多。漏加工吧,我们当时最主要的两个原因。一个是流转未按照工艺流程,这个小公司吧,因为订单没啥评审,规划也不太注意不太合理,订单或多或少和实际产能不匹配,很容易出现这样的问题。
比如A-B-C-D的工序,可能因为B积攒,而B/C可并行,所以现场会临时A-C的调整,但是C做完之后,B可能还是积攒或者操作人员直接忘记,产品就转到了D,后面员工自然不管你那些干没干,除非会影响后工序没法加工,否则肯定做完自己就往下转,直到终检出货。有人会说什么变更管理,小公司吧,就别扯犊子了,地基不牢靠,有些东西真要玩,那每天光做表都做不完。
对于这个,我们当时是每单都有工艺卡跟随流转,下工序必须见上工序签字,才能加工。临时的工序调整,必须有负责人一同签字,而负责人的责任,就是记录并在合适的时候拦截工件,补全缺失工序。一般就是临时在送检前加一道,送至XXX处。当然相对的,当时对违反的处罚也是相对严厉的。我们处罚的对象不是不合格,而是不按工艺要求加工。
第二种漏加工,主要就是单工序,多加工内容。比如很多孔,线割不同位置等等。我们当时对于这样的,要求工艺单至少要明确出此工序有几个加工内容。然后每个操作人发一个记号笔,自己做完,在工件对应位置也标一下,画点画圆写数内容不限。其实,人的精神并不能一直集中,漏掉是很正常的,这个就是让他们回回神,起提醒的作用。当然,也可以认为是强迫自检。
我们相信没有人会故意做不良品,所以我们面对的不是敌人。但如果有人不遵守规则,我就认为他是故意的。

1

主题

1909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11309
品质币
9399
职位
20
居住地
广东省 广州市 番禺区
发表于 2022-6-29 08:31:4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人曾在一家日资企业从事机械加工多年,机加工生产现场是没有IPQC的,现场的班长就是IPQC。为何这样讲了,培养一个合格的IPQC需要太长时间,学的都是理论上的知识,到了现场基本没用,因为当你是面对机加工各种复杂工艺,不同设备变化点太多的情况下无法搞清楚状况。而现场的班长基本都是由现场操作工培养起来的(至少3年操作经验)对设备和工艺 基本比较熟悉,而且也接受了品质管理相关培训,每年都要考核。这样的情况下,机加工现场是不需要所谓的IPQC,只有量具管理和精密测量这方面的品管人员。现场的作业标准,以及相关质量管理体系文书都由本部门完成,当然文书做成之后会有一栏由品管审核。综上所述我认为机加工生产现场专业的IPQC人员完全不需要,前提是你有完善的培训机制培养现场管理人员使其具备品管IPQC的功能。

1

主题

990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059
品质币
5068
职位
6
发表于 2022-6-28 11:25:53 | 显示全部楼层
最主要的就是提升领导的质量意识,领导没有质量意识其他的都白扯!

5

主题

8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824
品质币
811
职位
5
发表于 2022-6-28 11:04:05 | 显示全部楼层
建议先梳理一下你的质量控制点?然后根据漏检出现的工序,考虑控制点的设置,和检验频次的设置。在看一下车间的作业文件是不是清晰、明确,是否包含漏检的工序等,然后再制定改善计划。

18

主题

7993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678
品质币
1667
职位
8
发表于 2022-6-28 14:59:55 | 显示全部楼层
不好搞,看领导的支持力度。

98

主题

509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13298
品质币
12691
职位
12
居住地
江苏省 无锡市 南长区
发表于 2022-6-28 22:06:53 | 显示全部楼层
小巧儿95 发表于 2022-6-28 11:25
最主要的就是提升领导的质量意识,领导没有质量意识其他的都白扯!

说得太对了,质量的提升真是个系统工程,不是说质量部一个部门能搞好的。质量文化决定了产品质量。技术可买,观念难求。

1

主题

2984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主任会员

Rank: 8Rank: 8

积分
20602
品质币
17617
职位
13
发表于 2022-6-29 07:13:58 | 显示全部楼层
这种混乱情况在那个私人企业都或多或少的存在呀

1

主题

2984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主任会员

Rank: 8Rank: 8

积分
20602
品质币
17617
职位
14
发表于 2022-6-29 07:15:11 | 显示全部楼层
只是有一点,你提到的漏加工什么意思?
不是连续化加工,出现这种问题还是在标识、待加工产品管理或者流程上有问题。

1

主题

2984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主任会员

Rank: 8Rank: 8

积分
20602
品质币
17617
职位
15
发表于 2022-6-29 07:15:40 | 显示全部楼层
你这里质量工作做好了,会有很大成就感,毕竟老板还是比较支持你的

26

主题

8912

回帖

1

精华

品质协会主任会员

Rank: 8Rank: 8

积分
29107
品质币
20149
职位
16
发表于 2022-6-29 08:12:38 | 显示全部楼层
一定有领导支持,再全员参与

2

主题

18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新会员

Rank: 1

积分
45
品质币
25
职位
17
 楼主| 发表于 2022-6-29 08:13:21 | 显示全部楼层
Lenovo917 发表于 2022-6-29 07:15
只是有一点,你提到的漏加工什么意思?
不是连续化加工,出现这种问题还是在标识、待加工产品管理或者流程 ...

不是连续作业的,因为产品会涉及到NC/铣床/快丝/慢丝/磨床/放电/PG等工站,其中会漏掉一个孔或者槽等问题

2

主题

18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新会员

Rank: 1

积分
45
品质币
25
职位
18
 楼主| 发表于 2022-6-29 08:14:38 | 显示全部楼层
小巧儿95 发表于 2022-6-28 11:25
最主要的就是提升领导的质量意识,领导没有质量意识其他的都白扯!

领导还是很支持的,但是员工品质观念和意识太差,推动起来很难,因为下面的员工都是没什么学历的人,沟通起来十分困难

2

主题

18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新会员

Rank: 1

积分
45
品质币
25
职位
19
 楼主| 发表于 2022-6-29 08:15:39 | 显示全部楼层
品质暁兵 发表于 2022-6-28 11:04
建议先梳理一下你的质量控制点?然后根据漏检出现的工序,考虑控制点的设置,和检验频次的设置。在看一下车 ...

因为没有IPQC,生产内部作业完成就直接送检验了,制程品质控制不住,所以出货品质压力太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协会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品质币|万年历|Calendar|品质B2B|联系我们|加入协会|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网站地图

GMT+8, 2026-6-25 21:37 , Processed in 0.131762 second(s), 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品质协会 © 2010-2099

品质人,让生活和环境变得更美好!!!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