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找回密码
 加入协会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644|回复: 3

把指挥部建到最前沿,牢牢掌握战斗主动权

[复制链接]

57

主题

216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精益品质专家

Rank: 3Rank: 3

积分
1206
品质币
933
职位
1
居住地
上海市
发表于 2022-9-28 21:38: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叮咚,一早刚上班,小王(花名)的部门群聊微信发出了提醒。一看微信,部门主管已经在群里发出提醒:某某线上有发现有XX厂商正在随线用枪管(hinge cover转轴盖)在重TOP,并发了一张现场的照片。小王赶紧放下手中的活跑去现场了解情况,经了解这是一个枪管转轴区漏铣毛边导致的不良。马上反映给SQE和厂商,开始了后续的纠正与预防的动作。
一夜之间,整个物料品保部发现部门的头跑到了大家的前面。开始紧张起来,悄悄地发生了改变,一进公司第一件事不再是坐在办公室看邮件。而是一头扎进了现场,自己去关心自己的材料有没有问题了。
   整个部门动起来了,部门主管成功地撬动了团队行动的杠杆。而且是使用了一只无形的手在拉动大家前进,整个团队的氛围开始朝着战斗状态转变,并且越来越浓。


1.知情不明被动挨打后,发飙骂人也没什么作用
   起初,我们走了很多的弯路。公司迎来了出货历史最高峰,冲量满负荷的并发症之一就是材料问题频发。因材料导致的停线产能漏失,FPY未达标(生产线的直通率)。一时狼烟四起,烽火连天。我们的物料品保团队迎来了百年难遇的硬战,大战和恶战。如何打赢这场物料品质保卫战成了我睡觉时都在思考的问题,这也成了我们团队今年的最大任务和挑战。
长期高强度持续的战斗下来,包括大批次多品种的材料检验,现场材料问题的处理复判,异常材料的挑选重工,多部门协调沟通,尤其是急单的接力。所产生的大量的矛盾和问题,让我的团队不堪重负。每个人都是超负荷工作,每个人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很多人在朋友圈或私下里表示身体累,心更累。几乎是每个人都到了崩溃的边缘了,怎么办?怎么办?怎么办?更糟糕的是,公司领导,各级主管,包括本部长官都因为我们的材料问题频出而对我们的颇有微词,抱怨声不断。我遇到了我从业20多年以来第一次最大的职业危机,我知道我的劫数来了。渡不渡得过,就看我的造化了。
还像以前那样给团队内部施压,发飙骂人。用枪逼着大家往前冲,不断抱怨团队成员不回报,没有及时处理或者方法不对。我想这样不对,平时活不多时,偶尔用用负激励还管用。可现在在生死存亡之际再用高压,这种愚蠢的行为会成为压死大家的最后一根稻草。绝对不能这么做,这种玩法无疑是自杀,推的作法不可行否决。

2.去现场巡线深度融合,用三现来带动团队改变
   记得在一次私下闲聊时,我的干部告诉我:“在困难与压力面前,我们可以不要任何人,但是我们就是需要你的强大和支持。”想着想着,我突然眼前灵光一闪。对啊,为什么不是改变一下,把推改成拉。我不急着改变别人,我先从改变自己开始。我在办公室对现场状况了解的不清楚不及时,我自己去了解自己去巡线。大家忙着没有掌握到现场的状况,我来通知和提醒大家。我为什么一定要整逼大家向我报告,我为什么不能服务大家。
想到这里,我不禁豁然开朗。走,上前线,指挥部前移到最前沿。去掌握材料异常的第一手情报,让我这个火车头拉着团队向最需要我们的地方进发。那里最需要我们,那里就是我们的战场。
第二天一早,一上班我就戴上白色的品管帽,穿上静电鞋子。开始了我的现场巡线,坚持主动巡线,主动关心,主动分析,主动复判,主动追踪的五主动作业原则。重点放在材料不良,厂商随线重工,改善品投线效果确认上。
期间发现了某机种的Touch pad bracket(触控板金属支架)变形度检验随线与厂商端检验方法的差异(厂商端新品用治具,库存随线用目视),通过QRQC(快速反馈,快速纠正)的机制解决了此不良漏检的问题。
也及时协助团队现场了解到某机种的针对TOP随线检变形度的两位厂商人员手法不一致,快速纠正处理。避免了不良漏进生产线的事故发生。
也通过巡线稽核到某+     机种加贴导电泡棉时使用新泡棉(有高度要求)未确认其符合标准的问题,及时地增加了IQC的抽检动作,为重工有效性上了双保险。
这些动作我只是牵个头,报个信,拉个警报。每发现一项异常我都会通过微信群通报给大家,并且要求负责人及时赶到现场处理并回报进度。看到大家开始动起来,不断地在群里面回报处理的结果。而且慢慢地我发现有更多的物料品保部成员已经在我巡线时出现在现场了,而且不断地有人主动报告巡线发现的问题及处理的行动了。

3.改变自已,影响别人。改推为拉,团队为王。
  虽然这改变还非常的轻微和渐变,可是它的意义是深远的。我这只蝴蝶扇动了几下翅膀,终于引起了部门的三现大风暴。对于我们部门来说,这是划时代的,更是革命性的。在不声不响中,我通过改变自己在改变着团队,在带领着大家走一条现场,现物,现实的路。我们用现场这只看不见的手拉动着大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最终牢牢掌握战斗主动权,我发现现在我们的团队已经在追着材料不良问题跑了。
通过现场巡线,群防群治。我们已经可以做到先敌发现,先敌锁定,先敌摧毁了。(此处敌均为材料不良),虽然我们离材料品质保卫战的胜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可是我们已经看到了胜利的曙光。
  冬天就要到来,春天还会远吗?


指挥部.png
1. 问答、交流探讨的帖子,回帖时,请不要发纯表情等无价值回帖,无意义,太多了影响用户体验,经常这样账号会被扣分甚至禁号的;
2. 品质协会是个学习、交流分享的平台,所有资料和内容归作者和版权方所有,需要正版标准、资料的请去相关的官方网站等平台购买。

8

主题

535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11057
品质币
10514
职位
SQE
居住地
广东省 东莞市 东莞市
发表于 2022-9-29 08:07:10 | 显示全部楼层
有道理!三现的确能给我们答案!但是,我们又往往忘记这些!

62

主题

5万

回帖

5

精华

品质大师

Rank: 12Rank: 12Rank: 12

积分
110700
品质币
52811
职位
3
居住地
江苏省 无锡市
发表于 2022-9-29 10:50:31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1

主题

2622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12419
品质币
9796
职位
4
发表于 2022-10-1 09:43:20 | 显示全部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协会

本版积分规则

《品质协会规则》|品质币|手机版|品质B2B|联系我们|注册加入协会|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网站地图

GMT+8, 2024-4-29 08:50 , Processed in 0.031632 second(s), 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品质协会 © 2010-2024

品质人,让生活和环境变得更美好!!!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