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找回密码
 加入协会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558|回复: 7

红单大作战-让停线成为全公司的大事

[复制链接]

57

主题

216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精益品质专家

Rank: 3Rank: 3

积分
1206
品质币
933
职位
1
居住地
上海市
发表于 2022-9-28 21:47: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很多时候,企业发生了重大质量事故。老板及各级主管却不知道,现场处理也非常的迟缓。导致众多问题未及时处理,影响出货等等发生,引发客诉等等负面的后果。
那么应该如何改变和应对啦,方法有很多种,这里介绍一个效果明显的做法叫红单大作战。

1.战前准备-组织,流程,表单
  往往现场团队最大的问题是发现问题的能力差,或者说不会反应问题。从而耽搁了很多处理问题的最佳时机,那么我们就设计一个简单有效的机制出来,让发现问题成为轻松容易的事情。
组织:在公司里设立红单大作战的专案组织,分别由现场各级主管,一级现场管理者负责,也包括公司专职改善专员。当然还有公司的负责人(最好放两位,可以互相支援)
参考答案:公司总经理,副总,品质,生产,工程经理,生产线领班,现场工程,专案品工,机器工程,现场品管,IQC(进料检验),PMC(生产物控)
流程:发生停线事故,现场管理者填写异常红单(分为人,机,物,法,检,环)发给各负责单位时抄送各相关单位。同步通知到公司负责人(红单发至其助理处,由助理负责通知)
要求被通知单位第一时间抵达现场处理,停线红单必须在60分钟内结案。
表单:此表单越简单越好,主要包括以下几个信息就好。
参考答案:责任部门,希望完成日,问题描述,对策,完成日,责任人,验收结果 ,验收日,验收人,审核等。


2.实战操练-案例,要点,串联
  案例:某日,我们公司的自动化线因机器故障忽然停机导致停线。马上启动了红单大作战,各单位主管及担当立即赶至现场处置,包括现场主管机修,品管,非常难得的是我们公司的负责人5分钟内也亲临现场关心。在大家团队协作及时应对下,短短30分钟内完成机器的抢修,快速恢复了生产。我们戏称它为恐怖的红单大作战,其威力和效果是非常明显的。
要点:关键词-信息曝光,责任到人,应对方案
信息曝光:讲究的停线信息第一时间公开并透明,有效传递到相关人员并获取回应。
操作面参考答案-停线红单送达责任单位担当,并拍照使用微信群发给指定团队人员。
责任到人-关键人员每个人的工作在红单作战中的定义,比如技术人员要解决机器故障及作业瓶颈,生产助理要第一时间把红单传递出去,生产及品质经理要在问题解决后亲自去确认效果等。(几个主要负责人为问题发起人,处理人,验收者)

3.战后总结-速度,致简,王炸
  处理好红单大作战后,还是要总结一下经验教训,比如机器为什么会坏是不是前期和平时的点检保养没有做好要如何加强。还有作业瓶颈为什么会发生,是否需要优化方法或者是导入防呆方法或自动化的改善等。
速度:关键在于停线的问题如何第一时间发出来,首先要到需要来解决问题的人那里。机器故障到机修,产品堆积需要IE在处理,材料不良通知SQE,方法不对生技要来协助等。这是把问题要反映给对的人去处理,还有就是公开透明接受大家的监督和支持。
致简:其实越简单的其执行与坚持速度越快,越容易形成战斗力。
参考答案:现场看板加上一张简单的红单,看似很土却很好的把大家串在了一起。并且通过这个紧急事件让大家更好地沟通讨论如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无意间把大家都拉到了现场,一起来解决问题。就是这么简单,就是这么直接。
王炸:
如果这一套简单有效的作业模式因种种原因没有产生效果,被卡在某个环节。没有关系我们有王炸,就是公司负责人及各级领导的参与和支持。可以保证大家的问题或跨部门的协调就能得容易起来。反正多部门联动,公司负责人现场办公。就是我们的王炸。

管理体制有没有效,红单一试便知分晓。
所以红单大作战,是一块试金石。它可以试出大家的团队协作,解决问题,异常反应能力是否可以达到实战的程度。也可以通过这张红单把公司内部很多隐藏的问题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不断地完善与进步。
正如题目所言,一张红单让停线成为公司的事,成为全体员工的事。最终通过训练大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再到如何预防问题的发生,及改善我们的工作品质。把公司真正打造成服务客户,员工成长的卓越平台。
其实通过红单大作战,我们不仅仅是解决停线的问题。更多地是改变全体员工的观念和意识,什么意识啦?遇到异常要快速反馈,快速处理。QRQC才是最重要最关键的,这就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红单大作战.png
1. 问答、交流探讨的帖子,回帖时,请不要发纯表情等无价值回帖,无意义,太多了影响用户体验,经常这样账号会被扣分甚至禁号的;
2. 品质协会是个学习、交流分享的平台,所有资料和内容归作者和版权方所有,需要正版标准、资料的请去相关的官方网站等平台购买。

1

主题

2622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12419
品质币
9796
职位
2
发表于 2022-10-1 09:41:45 | 显示全部楼层

11

主题

9829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主任会员

Rank: 8Rank: 8

积分
30406
品质币
20566
职位
3
发表于 2022-10-1 11:09:40 | 显示全部楼层
有的公司叫红牌作战

57

主题

216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精益品质专家

Rank: 3Rank: 3

积分
1206
品质币
933
职位
4
居住地
上海市
 楼主| 发表于 2022-10-2 09:28:21 | 显示全部楼层
laker 发表于 2022-10-1 11:09
有的公司叫红牌作战

是的,和5S相关。

4

主题

4197

回帖

0

精华

禁止发言

积分
6247
品质币
2046
职位
5
发表于 2022-10-2 11:11:51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62

主题

5万

回帖

5

精华

品质大师

Rank: 12Rank: 12Rank: 12

积分
110700
品质币
52811
职位
6
居住地
江苏省 无锡市
发表于 2022-10-3 23:07:5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0

主题

84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初级会员

Rank: 2

积分
155
品质币
71
职位
7
发表于 昨天 16:53 | 显示全部楼层

4

主题

67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661
品质币
590
职位
8
发表于 3 小时前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公司红单几乎没什么卵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协会

本版积分规则

《品质协会规则》|品质币|手机版|品质B2B|联系我们|注册加入协会|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网站地图

GMT+8, 2024-4-29 11:25 , Processed in 0.037147 second(s), 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品质协会 © 2010-2024

品质人,让生活和环境变得更美好!!!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