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找回密码
 加入协会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908|回复: 21

RBA 责任商业联盟行为准则 Code of Conduct 8.0 中文及英文分卜....

[复制链接]

10

主题

4

回帖

4

精华

VIP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8606
品质币
18512
职位
1
发表于 2024-1-22 09:40: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什麼是 RBA 責任商業聯盟行為準則 8.0 版(舊稱:EICC)?
RBA 責任商業聯盟行為準則 7.0 版(Code of Conduct - Responsible Business Alliance,RBA Version 7.0),更名前稱之為 EICC,RBA 責任商業聯盟每三年針對行為準則進行審查評估,以確保其與成員在其供應鏈中可能面臨的國際規範和問題的相關性,目前最新版本預計 2021年1月1日開始生效,有關本次改版的重點,敬請期待領導力顧問團隊特別整理的RBA行為準則2021年最新7.0版(完整版全面揭露)專文。

RBA 責任商業聯盟行為準則包含5大範疇(紅色部分:現行7.0版本新增加):

1. 勞工(labor)
2. 健康安全(Health & Safety)
3. 環境(Environmental)
4. 倫理規範(Ethics)
5. 管理系統(Management System)

RBA 責任商業聯盟-歷史沿革
2004年,美國電子業龍頭 IBM、Dell與 HP等全球電子業跨國集團,為了善盡企業社會責任(CSR),自發性的制定行為準則。RBA 責任商業聯盟行為準則約束對象除了自身企業之外,也涵蓋了整個產品供應鏈的各個衛星製造商,其包括原始設備製造商(OEM)、原始設計製造商(ODM)以及電子製造服務商(EMS)。ISO 輔導
ESG 指的是廣泛的企業社會責任,也稱作 CSR(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概略將企業社會責任分為三大面向:環保、社會、公司治理

RBA 責任商業聯盟行為準則 7.0 版也可以被視為全球電子產品供應鏈的人權、環境與道德的行為規範,高度呼應《聯合國企業與人權指導原則》(UN Guiding Principles on Business and Human Rights) 、國際勞工組織的《工作基本原則與權利宣言》 (Declaration on Fundamental Principles and Rights at Work) 與 《世界人權宣言》 (UN Universal Declaration of Human Rights) 等指標型國際人權標準。

2017年10月17日,EICC 電子行業公民聯盟 (Electronic Industry Citizenship Coalition) 宣布組織品牌重塑並更名為責任商業聯盟(Responsible Business Alliance, RBA),此次變動反映了 EICC 對全球產業影響範圍的成長。此次的組織品牌重塑為 RBA 責任商業聯盟,代表下一階段的開端。
EICC 自品牌更名為 RBA 責任商業聯盟後,在短時間內隨即發布行為準則與 VAP 操作手冊,歷經數次改版,從 V6.0.0(2018年1月)、V6.1.0(2020年1月)、V6.1.1(2020年8月)、V6.1.2(2020年10月)、V7.0.0(2021年1月)、V7.1(2022年7月)、最新版V7.1.1(2022年9月),本次改版到底做了哪些調整?

※ RBA 責任商業聯盟行為準則自發佈以後歷經 8 次修改,現行的版本是 RBA 責任商業聯盟行為準則 7.0 版(Code of Conduct - Responsible Business Alliance, RBA 7.0)。

2021最新版「Definition of Fees (費用定義)」
外勞仲介服務費一直許多準備或正在執行 RBA VAP的廠商傷腦筋的首要議題,RBA官方組織在陸續在這幾年不斷的更新「Definition of Fees (費用定義)」,讓廠商可以更明確清楚的瞭解針對「服務費處理」因應的方向。

最新版本的「Definition of Fees(費用定義)」,即將會在2021年1月1日開始啟用,舊版本的「Definition of Fees (費用定義)」也僅適用至 2020年12月31日。

以下節錄RBA 2021年最新版「Definition of Fees(費用定義)」重點,提供更清楚的「定義」
  • 到職、現職、離職員工都要求不得支付招聘費或服務費。
  • 國內外移民工無需支付「過境生活費用」。

領導力 提供完整「中英對照」2021年版本「Definition of Fees (費用定義)」供業界夥伴參考。

RBA 責任商業聯盟行為準則 8.0 版(舊稱:EICC) 專有名詞解釋
導入RBA 責任商業聯盟行為準則 7.0 版(Code of Conduct - Responsible Business Alliance,RBA Version 7.0)驗廠時,釐清以下專有名詞的概念,將有助於驗廠準備。
  • SAQ 供應商自我評估問卷(Self-Assessment Questionnaire):在風險評估過程呈現中高風險的供應商,應要求他們填寫 GeSI供應商自我評估問卷(SAQ),涵括5大範疇:勞工(labor)、健康與安全(Health & Safety)、環境(Environmental) 、倫理規範(Ethics)以及管理系統(Management System)。
  • VAP 有效性稽核程序(Validated Audit Process):這是外部查驗的過程。也就是除了供應商自己執行內部稽核之外,更安排了第三方驗證機構,例如 SGS / Intertek / BSI  ,前往供應商製造執行現場稽核。例如現場檢查操作人員是否正確配戴安全護具、或機器是否裝置防呆功能以防割傷…等。
  • SVAP 補充有效性稽核程序( Supplemental Validated Audit Process):針對勞動場所(Employment Sites, 如工廠)或勞力提供方(Labor Provider, 如人力仲介或招募機構),鑑別是否有強迫勞動(Forced Labor)的風險存在。
  • VAR 有效性稽核報告(Validated Audit Report,簡稱 VAR):經過驗證機構 SGS / Intertek / BSI ,前往供應商製造執行現場稽核之後,所核發的那份報告書,就稱之為有效性稽核報告(Validated Audit Report,簡稱VAR)。
  • CAR 被稽核的供應商,提出改善預防報告(Corrective Action Report,簡稱 CAR)。製造商收到 VAR 30 天內,必須依據稽核發現事項,提出書面的改善及預防報告,由工廠的稽核管理人員進行書面審核,並於次年的現場稽核進行確認。
  • RBA Online 平台:RBA Online是由RBA官方所建立,提供給全球RBA會員了解 VAR報告內容。
  • CMA 由受審單位的客戶監督的稽核 (Customer Managed Audit)。
  • AMA 由受審單位自行監督的稽核 (Auditee Managed Audit)。

RBA 責任商業聯盟行為準則 8.0 版(舊稱:EICC) 常見問答
問:可自己向國內驗證機構申請查證?
答:有效的 RBA 7.0查證報告需向 RBA 提出申請,不同於 ISO 9001 驗證,企業不可以指定驗證機構,只能接受 RBA 指派。

問:RBA VAP人員訪談人數?
答:訪談人數可用全廠人數開根號來估算,如:工廠有 1,000 人,訪談人數為 32 人;訪談對象包括直接人員(簽訂勞雇契約之正式員工)與間接人員(如:外包清潔、保全),但不包含管理人員。

問:查證結束,類似申辦 ISO 認證,同樣獲得證書嗎?
答:會。但通過 VAP 認證(Recognition Program)不只會拿到一張證書,通過認證的廠商將獲得:
1. VAP 執行董事的信。
2. 證書電子檔。
3. 一份獎牌。

RBA认证.png

RBA认证.png
問: RBA VAP 認證有分等級?
答: RBAVAP 認證共分為白金、黃金、銀三種結果,獲得各級認證需要滿足之條件如下:
  • 白金:VAP 獲評 200 分,已完成所有缺失改正並提交矯正計畫於 RBA On-line 平台
  • 黃金:VAP 獲評 180 分以上,已完成 Priority 和 Major 缺失改正並提交矯正計畫於 RBA On-line 平台
  • 銀:VAP 獲評 160 分以上,已完成 Priority 缺失改正並提交矯正計畫於 RBA On-line 平台
※ 注意:針對以下形式的稽核不再提供VAP證書
  • SVAP
  • VAP: Service Provider (如:人力仲介、物流、IC設計)
  • CMA(Customer Managed Audit)
  • AMA (Auditee Managed Audit)
  • VAP90
  • Customized Assessment
  • New Factory Evaluation
  • VAP Audit Report completed with exceptions

問:RBA VAP 認證的有效期有多長?
答:效期為 2 年,從初次稽核的閉幕會議(closing meeting)起算。
問:RBA SVAP稽核項目與 VAP有何不同?
答:RBA 行為準則中之「C:環境」並不會納入 SVAP 範疇中,其餘主題皆有增加稽核項目要求。
問:RBA SVAP可以與 VAP一起進行嗎?
答:SVAP 可以獨立稽核或與 VAP 一併進行,而 SVAP 的稽核報告是獨立的一份報告。
問:如果工廠發現使用童工或強迫勞動等 Priority 缺失,是否還能符合 RBA VAP 認證計劃?
答:如果工廠完成童工或強迫勞動的 Priority 缺失改善,並通過缺失改正追蹤稽核,仍可獲得認證,但若在未來 12 個月內接受突擊稽核。發現仍有強迫勞動或使用童工的證據,認證將被撤銷。
問:可以向客戶宣告「本公司已通過 RBA VAP 認證嗎」?
答:可以,通過此認證即證明企業了對 RBA 行為準則的承諾。獲認證的單位可以向客戶、投資者、員工或任何利害關係人宣告。但需注意認證僅針對單一、特定廠址。
問:RBA VAP 認證資格在甚麼樣的情況會被撤銷?
答:如果受認證的單位被發現任何偽造資料或有欺騙情事時,認證將被撤銷。

RBACodeofConduct8.0_English.pdf

264.2 KB, 下载次数: 29

RBACodeofConduct8.0_English.pdf

RBACodeofConduct8.0_Chinese.pdf

621.09 KB, 下载次数: 64

RBACodeofConduct8.0_Chinese.pdf

1. 问答、交流探讨的帖子,回帖时,请不要发纯表情等无价值回帖,无意义,太多了影响用户体验,经常这样账号会被扣分甚至禁号的;
2. 品质协会是个学习、交流分享的平台,所有资料和内容归作者和版权方所有,需要正版标准、资料的请去相关的官方网站等平台购买。

0

主题

1997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3640
品质币
1643
职位
2
发表于 2024-1-23 08:03:19 | 显示全部楼层

0

主题

1万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11217
品质币
15
职位
3
发表于 2024-1-23 08:03:33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分享

0

主题

1万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12284
品质币
10
职位
4
发表于 2024-1-23 08:05:45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分享

0

主题

3006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5113
品质币
2107
职位
5
发表于 2024-1-23 08:13:3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5

主题

2163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4437
品质币
2269
职位
6
发表于 2024-1-23 08:31:32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9

主题

1212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10565
品质币
9344
职位
7
发表于 2024-1-23 08:34:16 | 显示全部楼层

0

主题

8019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675
品质币
656
职位
8
发表于 2024-1-23 09:33:42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16

主题

5319

回帖

1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074
品质币
1719
职位
9
发表于 2024-1-23 10:03:28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分享!

16

主题

5319

回帖

1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074
品质币
1719
职位
10
发表于 2024-1-23 10:18:45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协会

本版积分规则

《品质协会规则》|品质币|品质B2B|手机版|注册加入协会|联系我们|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网站地图

GMT+8, 2024-4-28 08:54 , Processed in 0.042619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品质协会 © 2010-2024

品质人,让生活和环境变得更美好!!!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