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找回密码
 加入协会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高温高湿等老化测试设备 UV紫外线老化测试设备 盐雾测试设备 拉力测试仪 MFR熔融指数测试仪 IP防尘防水测试仪器 GB∕T 2423全套标准
查看: 1299|回复: 3

扭矩是什么?

[复制链接]

461

主题

6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4976
品质币
4509
职位
1
发表于 2022-8-8 16:26: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发动机扭矩

发动机扭矩就是指发动机从曲轴端输出的力矩。在功率固定的条件下它与发动机转速成反比关系,转速越快扭矩越小,反之越大,它反映了汽车在一定范围内的负载能力。

扭矩的定义是发动机从曲轴端输出的力矩,单位是牛米(Nm),力矩可以理解为力使物体转动的效果,这个效果和两个因素有关,一个是力,一个是力臂,力越大或力臂越长,转动效果会越好,结合上图也很好理解,就是连接处的力越大或者R越长,扭矩就会也大,举个生活中的例子就好比用扳手拧螺丝,力越大或者扳手越长,拧起来会越轻松一样,拧的轻松和拧的快是两个概念,区别转速。

在某些场合能真正反映出汽车的“本色”,例如启动时或在山区行驶时,扭矩越高汽车运行的反应便越好。以同类型发动机轿车做比较,扭矩输出愈大承载量愈大,加速性能愈好,爬坡力愈强,换挡次数愈少,对汽车的磨损也会相对减少。尤其在轿车零速启动时,更显示出扭矩高者提升速度快的优越性。

扭矩和功率一样,是汽车发动机的主要指数之一,它反映在汽车性能上,包括加速度、爬坡能力等。它的准确定义是位矢(L)和力(F)的叉乘(M),物理学上指使物体转动的力乘以到转轴的距离,它能表示发动机所输出的力的大小(因为发动机中曲轴的半径一定)。通俗点讲,扭矩是衡量一个汽车发动机好坏的重要标准,一辆车扭矩的大小与发动机的功率成正比。


物理原理

对于家用轿车而言,扭矩越大加速性越好;对于越野车,扭矩越大其爬坡度越大;对于货车而言,扭矩越大,车拉的重量越大。车子的扭矩越大就越好,在行驶的时候也是这样,在排量相同的情况下,扭矩越大说明发动机越好。在开车的时候就会感觉车子随心所欲,想加速就可加速,“贴背感”很好。扭矩是评价一款车性能的主要参数之一。评价一款车有一个重要数据,就是该车在0-100公里/小时的加速时间。而这个加速时间就取决于汽车发动机的扭矩。

一般来讲,扭矩的最高指数在发动机转速相对比较低的情况下能够达到,就说明这款车的发动机工艺较好,力量也好。有些汽车在5000r/min的转速左右才达到该车扭矩的最高指数这说明“力量”就不是此车所长。可以这样说,我们追求的驾驶乐趣主要来自扭矩,也就是所谓的“推背感”如果某台车的发动机最大扭矩出现在我们经常使用的转速范围内,那么这样的车绝对可以带给你非凡的驾驶乐趣。对于家用轿车来说,完美的发动机最大扭矩应该在很低转速出现,而最大功率在相对比较高的转速出现。

3.jpg
最大扭矩

那么扭矩的现实意义是什么呢?曲轴端输出的扭矩通过齿轮最终会传到轮胎上,使得轮胎转动,这时用轮胎上的扭矩除以轮胎半径,就得出推动轮胎前进的力的大小,半径是固定的,扭矩越大,施加的力越大,根据公式F=ma,力越大,质量不变,加速度自然越大,所以扭矩大的车,一般加速性能会好一些,加速是指速度变化的快慢,而非速度的快慢,这一点要理解,当然,这个主要针对前半段而言。

最大扭矩决定着车的提速性能,特别是低速时的加速性。发动机从曲轴端输出的力矩,扭矩的表示方法是N·m/r/min,最大扭矩一般出现在发动机的中转速的范围,随着转速的提高扭矩反而下降。我们一般在市区内开车发动机的转速都处于2000~3500转,这就意味着扭矩峰值出现在4000转以内的发动机是最合适的。

在功率固定的条件下它与发动机转速成反比关系,转速越快扭矩越小,反之越大,它反映了汽车在一定范围内的负载能力。发动机的扭距跟发动机的调校有关,包括进气系统、供油系统和点火系统。但事实上最大的关系就是发动机的排量还有活塞行程的大小。


1. 问答、交流探讨的帖子,回帖时,请不要发纯表情等无价值回帖,无意义,太多了影响用户体验,经常这样账号会被扣分甚至禁号的;
2. 品质协会是个学习、交流分享的平台,所有资料和内容归作者和版权方所有,需要正版标准、资料的请去相关的官方网站等平台购买。

2

主题

4970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15630
品质币
10658
职位
2
发表于 2022-8-10 09:03:08 | 显示全部楼层

62

主题

5万

回帖

5

精华

品质大师

Rank: 12Rank: 12Rank: 12

积分
110700
品质币
52811
职位
3
居住地
江苏省 无锡市
发表于 2022-8-21 14:14:3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104

主题

2037

回帖

4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13605
品质币
11384
职位
4
发表于 2023-6-27 09:18:15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协会

本版积分规则

《品质协会规则》|品质币|手机版|品质B2B|联系我们|注册加入协会|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网站地图

GMT+8, 2024-4-29 07:48 , Processed in 0.048175 second(s), 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品质协会 © 2010-2024

品质人,让生活和环境变得更美好!!!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