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找回密码
 加入协会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314|回复: 17

怎样做品质成本攻关?点的选择和组织的控制

[复制链接]

33

主题

168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3484
品质币
3283
职位
1
发表于 2023-10-8 09:52: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攻关的定义和目的。
1.攻关定义
攻:攻克(解决),关:难关,关卡(瓶颈)。就是集中优势兵力,解决瓶颈工序或者瓶颈问题。
2.攻关的目的:
①聚焦,将所有人的目光集中在一个点上。
②通过有效动作,快速解决问题。
攻关的目的:第一是聚焦,将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在一个点上(不是数个点)。第二,通过有效动作快速解决问题。通过动作来解决问题,而不是通过讲解或者是解释、口号、方案来解决问题。
二、攻关点选择的控制(控制1)
1、不是所有的问题都需要去攻关。
2、严重影响日计划达成的瓶颈工序或者环节是攻关的重点。
企业的问题点非常多,每个企业都有很多的问题点,但是并不是每一个问题点都是需要通过攻关这种方式来解决的,那么,在攻关点的选择上,你就必须有所取舍。
《腐蚀不均外观攻关小组方案》,这是我们策划部陈经理做项目时的一个攻关方案,也是取得非常好效果的一个方案。这个攻关使当时腐蚀不均不良比例,通过一个月的攻关活动,从18%降为0.4%,取得非常好的效果。
当时HF电子铝箔厂的品质问题很多,各式各样的都有,但是腐蚀不均是最严重的问题。所以,尽管企业每个问题我们都想解决,但是必须选择最关键的问题点来做重点的突破。
因为腐蚀不均,导致做出来的产品达不到客户的交付要求,严重影响了我们生产计划的有效达成。所以我们认为选择攻关的点应该是严重影响日计划达成的瓶颈工序或者环节,这才是攻关的重点。
3、攻关选择的是点,而不是面。
当时它的品质问题存在很多,有腐蚀不均、抓片、压痕、电流等等品质问题,但是腐蚀不均是它最重要,也是问题最多的一项。我们做完腐蚀不均攻关之后,还在它那里做了其他的攻关项,反正每个阶段哪个点问题最严重,我们就会拿出这个点来做攻关。上个星期HF的稽核总监打电话给我们,说他们这段时间把面刮这个问题解决了,他们又挑了压痕来做这个时间段攻关的重点。只有这样不断的针对出现的问题,调整它的攻关方向,它的品质才能得到进一步的改善。
4、攻关不能盲目,攻关不等于日常常规管理。
也就是说你平时的工作不能够一出现问题就用攻关这种方式来解决,只能够解决我们重点突出的,影响我们计划达成的一些工作。
三、攻关组织的控制(控制2)
攻关解决的是一个点的问题,而且是个严重的问题,那么它必须有一个强有力的组织来支持。为什么要设立一个强有力的组织来支持这件事呢?因为只有把这件事提高到一定的高度,大家才可能来关注它。
企业原来存在很多问题点,大家都想着去解决,什么都想解决,但是有没有真正的有效解决呢?到底有多少人真正的关注这件事呢?往往是我们在开会的时候提一提,然后大家说去解决,最终却并没有解决。而且我们在工厂里面发现一种情况就是老板去关注的事情,往往这个事情解决得非常快,而且解决的效果也非常好,为什么?因为至少从这个组织上来讲,老板关注了,老板应该是这个事情最高的一个组织或者资源来参与这个事情的处理。假如老板只是提一下,接下来没有跟进,也没有去检讨大家动作的实施,我相信,解决也是无效的。
1.攻关组织的设立应注意虚实结合。
为突出此次攻关的重要性,可以在攻关小组中设置高管参与的虚职,但一定要明确真正实施人和负责人,攻关参与的核心来自于基层管理。
高层参与一些虚职,但是在后续的一些工作当中,他要去参与和关注。例如我们开总结会议,他就要每个时间段持续不断的去跟进。真正做事的应该是我们的中基层管理人员,因为他们对这些问题点最了解,领导只是一个资源的提供。
2.攻关组织的结构:
①策划(研究)组织
它研究这个事情怎么做才能做得好。在这里,这个研究也不局限于中高层。在我们现实工厂中,研究和找到切实能够解决问题的方法,我认为是来自于基层。腐蚀不均攻关的每一个动作点非常细,非常小,甚至不显眼,而且这些动作全部是班组长和在线上做过很多年的老员工一起组织起来开会讨论出来的,甚至到了每一条线,那条线怎么解决,已经细化到这条线了。我想中高层是不可能这么深入的,他也想不出来。当然涉及到技术问题还是要我们高层和技术人员来解决,但是真正能够很快解决问题的,讨论出来很有效,能够立即实施的,往往来自于基层管理人员和我们的工人。
②执行组织
执行组织就是下面真正做事的。实际上通过执行和研究策划这个组织能够很有效的发挥我们员工和基层管理者的积极性,大家一起来参与,一起来群策群力,有效地解决问题。大家的参与度应该是非常高的,而且这样子也不至于让员工游离于这个方案之外。
③监督组织
我们制定了这个方案,这个方案是不是每一天每一个动作都是按照要求来执行的?是不是按照这个时间来完成的?这个一定要反复每天都来检查。腐蚀不均方案制定出来以后就成为了稽核每天必须检查的一项工作,而且严格规定必须是上午10点,下午4点要去检查,中间在车间巡查的过程中,随时随刻去查他们是不是按这样要求的动作在实施。
我们通过一个星期的稽核,把一些员工没有做到位的情况及时的向班组长以及主管反馈,督促和要求他们的员工按照我们制定的方案来执行,最后才能取得有效的效果。

1. 问答、交流探讨的帖子,回帖时,请不要发纯表情等无价值回帖,无意义,太多了影响用户体验,经常这样账号会被扣分甚至禁号的;
2. 品质协会是个学习、交流分享的平台,所有资料和内容归作者和版权方所有,需要正版标准、资料的请去相关的官方网站等平台购买。

6

主题

111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723
品质币
606
职位
2
发表于 2023-10-8 10:39:21 | 显示全部楼层

32

主题

4852

回帖

1

精华

品质协会主任会员

Rank: 8Rank: 8

积分
27105
品质币
22201
职位
3
发表于 2023-10-8 11:49:32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0

主题

262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820
品质币
558
职位
4
发表于 2023-10-8 12:49:24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107

主题

8215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605
品质币
283
职位
5
发表于 2023-10-8 13:47:29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分享

1

主题

206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1344
品质币
1137
职位
6
发表于 2023-10-8 16:05:19 | 显示全部楼层
成本比较难玩

0

主题

1605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944
品质币
1339
职位
7
发表于 2023-10-8 18:10:09 | 显示全部楼层
鲸落万物生,鲸落万物苦!

0

主题

8019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695
品质币
676
职位
8
发表于 2023-10-8 19:35:0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4

主题

1385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1482
品质币
93
职位
9
发表于 2023-10-8 20:21:22 | 显示全部楼层

16

主题

2119

回帖

4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288
品质币
73
职位
10
发表于 2023-10-8 22:43:07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协会

本版积分规则

《品质协会规则》|品质币|手机版|品质B2B|联系我们|注册加入协会|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网站地图

GMT+8, 2024-4-29 11:17 , Processed in 0.044574 second(s), 5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品质协会 © 2010-2024

品质人,让生活和环境变得更美好!!!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