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找回密码
 加入协会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712|回复: 35

质量中心的读书分享会

[复制链接]

140

主题

972

回帖

3

精华

品质协会主任会员

Rank: 8Rank: 8

积分
34147
品质币
32975
职位
1
发表于 2024-3-2 10:24: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松下幸之助说企业首先生产人,其次才是产品,其内涵是产品是人品的体现。产品质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展示。身为质量人的我们,则是产品质量的监督者、守护者和参与者。20197月,公司正式给C公司供货,质量部全体人员从上到下经历着多重炼狱,人员不足,工作难以推进,不停的争吵,疲于应对。
要管理好箔的质量,至少是交到客户处是合格品,急需解决质量人员队伍问题。质量架构设置缺陷,人员配置不足,基本素质欠缺,质量意识懵懂,配合意愿差……,紧张的生产任务注定难以实现全员系统性的培训,班前班后会功能明显无法满足,平时断断续续零零散散碎片化的培训效果似乎有限。问题症结点在哪里?态度不认真?他人不配合?人员能力差?标准化不足?找不到答案,没有对策。
艰难前行到20203月,在《朗读者》的启发下,产生了导入部门读书分享会的想法。初衷是希望在有限的时间内,一群人,一人读一本书,分享一个感受和一个想法,一起交流,一股股清流。则在有限的时间内,每个人都能快速的领会到多本书的精华,这样质量人员能快速的成长,共同进步。经过几个月的酝酿与准备,属于我们质量中心的读书分享会终于在20207月启动。
我们首先要调整的是合作观念问题。我们的质量人员都有一个观念,我是质量人,报告和拦截不良是质量人的天职,返工处理是生产等部门理所应当的责任。以警察身份自居,以法官模样办事,不行就是不行。在这个问题上,殊不知偏离了太多。职责和原则没有错,但合作方式出了问题。以警察身份自居,当时所有流程部门在尚未适应C公司标准的情况下,突然的拔高和改变质量管理方式以及新的运行模式,大家当然难以接受。过程中不停的争吵,甚至暗里斗气。部门之间的交叉带无人管,也无人想管……,这个时候,已经不是全心的在做质量了。伤了质量,伤了人心,激荡了本就紧张的合作氛围,更严重损害着公司的利益。
质量管理在某种意义上说是得罪人的工作,是专挑他人工作毛病的,如果不注意沟通的技巧,就容易导致或明或暗的冲突和对抗,好心没有好结果,甚至影响部门间的合作。要做出成效,必须调整心态,放弃抱怨争执,学会合作,不要因为发现了产品问题就颐指气使,这样很容易激化矛盾。接下来,所有合作的可能都将没有,形成一个死循环,品质保证与改善都将无法进行。
托马斯·巴里说,品质,90%来自心态,10%来自知识。苏伟伦《人品决定产品》一书中也明确指出,学会合作才能延续职业生命线。稻盛和夫在《京瓷哲学》中也大力宣扬利他主义。
为此,组织大家反复认真阅读《可复制的沟通力》、《班组管理》、《灰度决策》、《跨部门沟通》等书籍视频后,专门在读书分享会上畅所欲言的分享关于合作和沟通的想法。从20207月至20213月,先后共开设了四个专门场次分享以沟通为主题的知识和观念,不包括自由读书分享会中分享次数。逐渐让所有人都明白了,合作需要换位思考,摒弃本位主义,要有宽广的胸怀,不怕被误解,不急于争辩,要冷静,一次沟通不了,两次三次,分析问题症结,商讨都能接受的方案。
记得很清楚关于C公司木箱洁净度的打磨问题,最开始,没有人管,都认为不是自己的职责范围,而木箱脏污多次被客户投诉,内部又频繁的扯皮推诿。最后质量部GP12人员不怕苦,不怕脏,主动接过这个任务,木箱洁净度保证了,也没有再争吵了,客户也没有再投诉木箱洁净度问题,呈现给客户的是棒棒的XXX。
读书分享中,大家都特别感受到要有大局意识的重要性肯定对方也是想把事做好,只是对方有自己的出发点。同时要能主动诚恳的接受批评;要有自我批评的勇气;要善于开诚公布的交流
通过近四个月读书分享会的熏陶,质量人员的合作意识改变了,能相互理解和彼此接受。沟通方法和理念让大家打开了思路,开阔了视野,心情舒坦。都明白工作要沟通,沟通就是相互理解。现在,工作中有的是相互协作,大家都能开心工作,品质绩效一直保持在B级以上,A级还较多,产量大,工资收入也比以前高,少了抱怨,多了对工作的热情,对公司的爱。
质量管理工作中,因为流程及规范化管理与实际脱节也是日常合作不畅的原因。检验员自身能力和经验的不足,加上文件化流程制订的局限性,在执行流程上发生着碰撞。我们认识到,根本的问题还是在于要优化自身,自我检讨,勇于改变,以好的配合心态做事。
发现这个根本问题后,引导大家品读《品质管理》、《一次就把事做好》、《第五项修炼》、《不合格品管理》、《班组管理》、《交接班管理》、《记录规范管理》、《数据异常处理方法》、《首件确认管理规定》、《5S管理》等书籍和作业方法。
在读书分享会上,大家能充分交流各流程的优势与不足,也学到了质量管理过程中的流程方法。很明显的一个改善是“首件信息确认卡”的导入。在该卡导入前,时常会发生检验员与分切员之间的磕磕碰碰,谁都没有错,各说各的理。更要命的是首件确认错误,导致一大卷箔的规格不符,影响交期,造成浪费等等。通过读书分享会交流碰撞,找到问题的症结。导入此卡后,规范了首件信息的确认与保存,改变了原来以口头传递容易忘记和误解的弊端。至20213月,我们不再为首件确认的事发生推诿与争吵,也没有再发生首件确认错误事件,检验员与分切员都能很好的把首件确认工作做好,各自的主管也都不再参与彼此的阵营助威,而是指导沟通。
随着读书分享内容的深入推进,到20211月,基本的品质管理流程及方法等已经被大家理解和接受。合作与沟通,打通了现场流程的堰塞湖,也疏通了思想上的肠梗阻。大家全心全意的做品质,搞生产,彼此服务,服务客户。
而我们只是完成了传统的品质检验,正在由“不符合标准的就是不合格品”的认识逐渐升华为“过程能力符合才是合格”的先进理念。要跟上C公司的脚步和节奏。自20211月开始,读书分享会的主题逐渐调整到SPC统计品质管制方向上来。截止到20213月,现场成功导入了铜箔关键性能指标的CPK管理,不良品P图管理,得到了C公司专家的认可和支持。
读书分享会活动的开展,成为质量人员成长的孵化方式,每一次读书分享会,思想碰撞的火花,确定了下月的行动主题,我们先后确定了“沟通”、“5S”、“不合格品管理”、“交接班管理”、“5W1H”等行动主题,在实际工作中应用。大家有了合作意识,养成了品质习惯,增长了品质知识,提高了交流能力。知道了石川磬的鱼骨图戴明PDCA,休哈特的控制图,拉斯维尔5W1H日本QC七大手法,比尔·史密斯六西格玛等,并逐渐领会其精华和意义。
随着社会的发展,品质管理已成为一门多学科知识的交叉与集合。要做好质量,必须了解产品的基础知识,会运用相关的质量工具;要懂得召开质量会的技巧、与人沟通的技巧以及激励的技巧;要懂得团队管理的技巧,甚至一些心理学的基础;要推动其他部门改进质量问题,需要具备领导能力和变革技巧。
所有这些,依赖于学习和思考。只有广泛涉猎增加知识储备,才能拓宽解决问题思路和深度。
为响应和践行公司提出的创建学习型组织,公司也给我们生产系统配置了先进的4K视频会议设备,将更好助力我们的读书分享会。我们将坚持开展读书分享会,请领导指导,更加拓宽读书分享会形式和深度,扩大读书分享会的参与面,让读书成为质量人的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提升自己,丰厚人生,更好地服务于工作,发展健康生活,快乐工作”的内涵。为实现“成为中国一流电子材料企业”的公司愿景和践行“持续创新 提升电子材料内涵和品质”的公司使命而努力学习!认真工作!

1. 问答、交流探讨的帖子,回帖时,请不要发纯表情等无价值回帖,无意义,太多了影响用户体验,经常这样账号会被扣分甚至禁号的;
2. 品质协会是个学习、交流分享的平台,所有资料和内容归作者和版权方所有,需要正版标准、资料的请去相关的官方网站等平台购买。

56

主题

3212

回帖

7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3931
品质币
523
职位
2
发表于 2024-3-2 10:56:59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分享

140

主题

972

回帖

3

精华

品质协会主任会员

Rank: 8Rank: 8

积分
34147
品质币
32975
职位
3
 楼主| 发表于 2024-3-2 11:04:03 | 显示全部楼层
仅仅用于分享,不一定有多好,重点是交流。

0

主题

940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1603
品质币
663
职位
经理
发表于 2024-3-2 17:12:38 | 显示全部楼层

0

主题

104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509
品质币
405
职位
5
发表于 2024-3-3 09:22:24 | 显示全部楼层

3

主题

1万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主任会员

Rank: 8Rank: 8

积分
44956
品质币
32817
职位
6
发表于 2024-3-3 10:28:14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分享

0

主题

582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592
品质币
10
职位
7
发表于 2024-3-3 10:46:51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8

主题

6443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487
品质币
36
职位
8
发表于 2024-3-3 11:13:31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

0

主题

3268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3270
品质币
2
职位
9
发表于 2024-3-3 12:41:43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分享

18

主题

5248

回帖

1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18144
品质币
12858
职位
10
发表于 2024-3-3 12:48:45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协会

本版积分规则

《品质协会规则》|品质币|手机版|品质B2B|联系我们|注册加入协会|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网站地图

GMT+8, 2024-4-29 18:27 , Processed in 0.037453 second(s), 5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品质协会 © 2010-2024

品质人,让生活和环境变得更美好!!!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