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找回密码
 加入协会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12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Guichen229

来吧,看看某大型公司SQE出具的现场审核不符点

[复制链接]

8

主题

77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初级会员

Rank: 2

积分
325
品质币
240
职位
21
发表于 前天 10:03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是典型的中国式微型企业的现状。
1. 问答、交流探讨的帖子,回帖时,请不要发纯表情等无价值回帖,无意义,太多了影响用户体验,经常这样账号会被扣分甚至禁号的;
2. 品质协会是个学习、交流分享的平台,所有资料和内容归作者和版权方所有,需要正版标准、资料的请去相关的官方网站等平台购买;
3. 汇聚品质人,分享交流,互相学习,夯实基础知识,提升个人综合能力,进而会有更多的机会和可能性,这才是品质协会的真正价值。

8

主题

1243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3077
品质币
1826
职位
22
发表于 前天 13:14 | 显示全部楼层
Guichen229 发表于 2026-6-23 08:25
上面是出具的问题点,下面是我们提出的异议。比如第一条,不符说没有检验标准,我们是这样的,检验时会附带 ...

你回答得很不专业。你这回答,不会被接受得。而且,这个不符合项开的没问题。

28

主题

217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1824
品质币
1579
职位
23
 楼主| 发表于 前天 14:08 | 显示全部楼层
llm1225 发表于 2026-6-23 13:14
你回答得很不专业。你这回答,不会被接受得。而且,这个不符合项开的没问题。 ...

就是说检验记录上需要一定写明标准吗?

8

主题

1243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3077
品质币
1826
职位
24
发表于 前天 14:09 | 显示全部楼层
Guichen229 发表于 2026-6-23 14:08
就是说检验记录上需要一定写明标准吗?

他是客户,击败他,没意义。而且你们这问题数量不多。

28

主题

217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1824
品质币
1579
职位
25
 楼主| 发表于 前天 14:12 | 显示全部楼层
llm1225 发表于 2026-6-23 14:09
他是客户,击败他,没意义。而且你们这问题数量不多。

嗯嗯,已经盖章确认了这些问题,客户说是他现场没有看到的不符情况。我们说的也是客观事实

28

主题

217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1824
品质币
1579
职位
26
 楼主| 发表于 前天 14:13 | 显示全部楼层
就是学习学习,发现原来不是问题本身

23

主题

91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1285
品质币
1171
职位
28
发表于 前天 15:2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来我是J品的,本不应该跟你们探讨,毕竟不属于一个范围,但是想了想,我还是忍不住按照质量的思维探讨一下:
1.来料检验现场无检验标准,检验记录未包含标准要求,我们质量人都会讲究一个PDCA的质量思维,你说你是按照图纸检验,标注是否合格。我认为是不对的,首先有没有做检验的策划,最不济你有一个检验大纲,对于成套产品中的各个来料检验有没有作出规范,不仅仅是执行的规范,管理的规范有没有?例如你出具个XXX型号产品检验大纲,物料都分哪几类,对于这几类物料检验的依据是什么,需要用什么样的监视和测量资源,这都属于管理问题;其次你的检验执行记录上,对于需要进行实际测量值的检验工作,你不能光写个合格或者不合格吧,判定依据的值以及你的实际测量的值是多少,有没有写,这是你的执行,合格不合格只是一个结论,没有体现你的执行过程,都没办法溯源当时实际的测量值是多少;
2.SQE既然提出了“关键岗位检验人员未考核后发上岗证”,这句话有歧义,我也不知道是你写的有歧义还是那位SQE说的有歧义,这句话我能理解成两个意思,一个是未考核颁发了上岗证,一个是未在考核后颁发上岗证,一个是没有考核,一个是考核后没发证,我看了你的评论,大概率是没发证。首先,不管对于是二方审核还是三方审核,有异议当场进行确认解决,当场没有异议,事后算作默认,人家都提完了,你再表示有异议,意义何在呢?对于第三方机构审核你也这样吗?其次,人家说的是你有没有发上岗证,你说你有考核记录,简直是驴唇不对马嘴,单位有没有制作上岗证,有没有任命授权,员工有没有领取上岗证,上岗证有没有过期?
3.还是那句话,你说人家是臆想出具的,当场为什么没有解释说明和异议判决,证明什么,你们当场异议判断的管理是有问题的,或者我猜测,你们实际是有检测记录的,但是因为人员不熟悉或者迎审人员不知道这个事情,你们没有当场提供,导致过后发现原来有这个记录,对人家的提出问题有意义,你们管理是不是有问题,作为质量人员,相关材料清单以及迎审资料你是不是准备的不好;
4.所谓的标准是什么,法律法规,国际标准,国军标准,行业标准,企业内部标准,你们单位自己内部规定;了标准是100+/-5,这是不是标准,实际值为什么是970,不在标准值之内,人家开具的有问题吗?你们自己内部规定的值你们自己达不到,是不是不符合企业内部管控标准,要么是你们工艺人员不行,要么是你们管理不行,自己要求的自己做不到,与标准不符怎么了?
5.那是那句话,有异议当场解决,人家看过了为什么还会提出来呢,大概率是你们变更相关操作是有的,但是某些具体执行细节你们做的不到位,再者你也没跟人家沟通清楚,到底是变更哪不行;
6.人家做为你们产品的SQE,内部对于你们的典型问题应该是有记录的,首先“(仅2条)”潜在意思就是你们交付的典型产品问题就2条简直是在开玩笑,还是那句话,问题不仅仅是产品质量问题,你们潜在的管理问题有没有,第二你说你对异常做了分析,分析之后呢?制定的相应纠正措施、预防措施呢?措施验证呢?验证记录有没有?定期抽查巡检关不关注?
7.人家问你有没有应急/突发异常情况下的应急管理小组,说明有可能是查阅过你们的异常发生时候的处理情况文件之后提出的,你流程说了,谁负责呢,牵头是谁,统筹的是谁,统筹的知不知道应急/突发异常的处理流程,今天你找他,明天你找另一个,总该有个统筹的吧,再其次,口头说明不算说明,你有正式文件吗?
8.PDCA   PDCA   PDCA,你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没有策划吗?对于一个流程怎么控制的,即便你们没有有害物质,或者环保的程序文件,策划的控制文件总该有吧,对于顾客要求的有害物质,或者环保的要求,你们不做策划确认顾客要求就库库往里投料做产品啊,做完直接,直接扔第三方检测,合格就交付,不合格就不交付,玩呢,而且既然顾客的SQE对于有害物质,或者环保有要求,我不信你们不接触,接触一件事情,就会有流程与接口,你再不济你出一个害物质,或者环保的通用管理规范呢,你说你有害物质目前是第三方检测及要求供应商出具检测报告,这不是也算内部对外部接口的一个一小段流程吗?

还有我看你的标题和你的评论,我真的不好意思说什么,作为一个质量人,有没有质量的系统性思维以及迎审技巧以及对顾客审核结论相应的尊重,我只看标题就看到了一个对于顾客SQE审核瞧不起的一个态度,自己通篇没理解对意思,还在那认为在找适合公司适宜运行的体系当借口,当场推翻二方审核、三方审核的审核结论才算英雄好汉,而不是审核结束后,在这自圆其说还没说对地方

8

主题

1243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3077
品质币
1826
职位
29
发表于 前天 15:42 | 显示全部楼层
Guichen229 发表于 2026-6-23 14:12
嗯嗯,已经盖章确认了这些问题,客户说是他现场没有看到的不符情况。我们说的也是客观事实 ...

很人性的客户啊!这客户,很可以了。

28

主题

217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1824
品质币
1579
职位
30
 楼主| 发表于 昨天 08:18 | 显示全部楼层
萌新小崔 发表于 2026-6-23 15:27
本来我是J品的,本不应该跟你们探讨,毕竟不属于一个范围,但是想了想,我还是忍不住按照质量的思维探讨一 ...

表达的有些可能有歧义,但你通篇上升到态度问题是否有不妥,本着也是学习沟通的前提来的,现场也是对问题提出了我们的理解,也希望客户能从更专业的给与指导。

28

主题

217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1824
品质币
1579
职位
31
 楼主| 发表于 昨天 08:19 | 显示全部楼层
萌新小崔 发表于 2026-6-23 15:27
本来我是J品的,本不应该跟你们探讨,毕竟不属于一个范围,但是想了想,我还是忍不住按照质量的思维探讨一 ...

只看标题就能看出不尊重?请记住,你眼里的别人才是自己。还是多谢谢你提出的专业的意见,受教了

23

主题

91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1285
品质币
1171
职位
32
发表于 昨天 08:22 | 显示全部楼层
Guichen229 发表于 2026-6-24 08:19
只看标题就能看出不尊重?请记住,你眼里的别人才是自己。还是多谢谢你提出的专业的意见,受教了 ...

笑死,我也不说什么了,希望你能看进去吧

23

主题

91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1285
品质币
1171
职位
33
发表于 昨天 08:29 | 显示全部楼层
Guichen229 发表于 2026-6-24 08:18
表达的有些可能有歧义,但你通篇上升到态度问题是否有不妥,本着也是学习沟通的前提来的,现场也是对问题 ...

你要是认真看了,就不会说我通篇说你们态度有问题,哎,以后遇到这种类似的我都多余说,你现在只跟我探讨你们态度问题,关于前面我说的质量专业性的东西你完全没有探讨的意愿,比如如何找到企业合适的方法,既能满足顾客要求又符合企业低成本运行

28

主题

217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1824
品质币
1579
职位
35
 楼主| 发表于 昨天 08:59 | 显示全部楼层
萌新小崔 发表于 2026-6-24 08:29
你要是认真看了,就不会说我通篇说你们态度有问题,哎,以后遇到这种类似的我都多余说,你现在只跟我探讨 ...

认真学习,不断摸索满足客户要求又低成本运行。像是第一条,进料检验有检验指导书(规定了抽样计划、接收准则、检验项目、方法、验收标准等)、图纸等检验依据,检验报告对应设定检验产品、规格、批号、材质、抽检数量、检验项目、检验结果及合格以否判定、检验结论等填写内容,因产品规格较多,记录单为通用表格,检验员检验时以检验指导书、图纸、随料单(报检信息)作为检验输入,故未将验收标准列在检验报告记录中。与客户沟通也是想说看目前的手段是否有失效的风险,第二条,检验人员经上岗培训、技能培训及操作培训后考核合格后上岗,(相关培训记录、考核记录已出具),部门人员有岗位技能矩阵图列明人员能力,每年都有培训计划及考核,这个理解上也是和客户讨论,是否必要颁发个内部承认的证件,初衷是理解客户要求进行真正的改善,可以继续讨论。关于有害物质这一块,确实是缺少,这边也在考虑如何改进

23

主题

91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1285
品质币
1171
职位
36
发表于 昨天 09:13 | 显示全部楼层
Guichen229 发表于 2026-6-24 08:59
认真学习,不断摸索满足客户要求又低成本运行。像是第一条,进料检验有检验指导书(规定了抽样计划、接收 ...

第一条其实你们该有的已经有了,无非就是涉及到质量数据溯源的问题——我的建议是可以在通用表格上面加个标准索引一栏(文件编号+版本号+条款)做XXX检验项目,时,明确用了哪个标准的作业指导书以及什么版本的图纸,因为我们出现过作业指导书以及图纸未及时更新,导致检验出现问题,找问题找了半天才发现是文件未及时更新的情况。

23

主题

91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1285
品质币
1171
职位
37
发表于 昨天 09:16 | 显示全部楼层
Guichen229 发表于 2026-6-24 08:59
认真学习,不断摸索满足客户要求又低成本运行。像是第一条,进料检验有检验指导书(规定了抽样计划、接收 ...

第二条的话,说实话我不知道其他企业怎么样,我们J工都是要颁发上岗证,因为培训计划或者考核记录只是代表他有能力胜任这个岗位,并不能证明你让他从事这个岗位,证明能力和派发他上岗是两回事,其他岗位无所谓,但是我们的关键岗位是必须这么控制的。毕竟9001里面也说,单位需要配备并确认人员的岗位能力,一个是配备的过程,一个是确认的过程

28

主题

217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1824
品质币
1579
职位
38
 楼主| 发表于 昨天 09:20 | 显示全部楼层
萌新小崔 发表于 2026-6-24 09:13
第一条其实你们该有的已经有了,无非就是涉及到质量数据溯源的问题——我的建议是可以在通用表格上面加个 ...

这个很好,标准是统一的,版本更改也是统一更新。我们产品规格特别多,非标的,客户下单产品一个两个的很多,所以大多采用的表格是通用的,只有检验时带上标准及时判定,有异常就立即反馈。

23

主题

91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1285
品质币
1171
职位
39
发表于 昨天 09:20 | 显示全部楼层
Guichen229 发表于 2026-6-24 08:59
认真学习,不断摸索满足客户要求又低成本运行。像是第一条,进料检验有检验指导书(规定了抽样计划、接收 ...

至于有害物质方面,其实建议就建立一个通用的管理规范,从签订产品订单开始到产品交付的整个过程,什么时机,什么部门,怎么识别、控制、验证有害物质,接口如何,执行的输出结果如何,做出一个通用的管理规范,不仅仅是让顾客明白你们是对有害物资以及如何进行管控的,也让自己单位内部知晓标准化的执行流程是如何的我觉得就可以了,毕竟你们也不直接生产有害物质

28

主题

217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1824
品质币
1579
职位
40
 楼主| 发表于 昨天 09:25 | 显示全部楼层
萌新小崔 发表于 2026-6-24 09:20
至于有害物质方面,其实建议就建立一个通用的管理规范,从签订产品订单开始到产品交付的整个过程,什么时 ...

受教了。原来想的是建立有害物质体系公司很难执行,你说的这个就是制定规范,还是非常容易实现的,即便是第三方送检方法,也规定时机、处置及原料管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协会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品质币|万年历|Calendar|品质B2B|联系我们|加入协会|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网站地图

GMT+8, 2026-6-25 15:12 , Processed in 0.049471 second(s), 5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品质协会 © 2010-2099

品质人,让生活和环境变得更美好!!!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