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找回密码
 加入协会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高温高湿等老化测试设备 UV紫外线老化测试设备 盐雾测试设备 拉力测试仪 MFR熔融指数测试仪 IP防尘防水测试仪器 GB∕T 2423全套标准
查看: 915|回复: 4

如何更好地测量扭矩?

[复制链接]

461

主题

6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4976
品质币
4509
职位
1
发表于 2023-6-28 10:58: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扭矩测量汽车工业中许多测试的一个关键因素。人们对电机和汽车部件的要求越来越高:更高的能效、更低的消耗和更大的范围。这也意味着在研发过程中对精度的要求更高了,因此对测试设备的要求也更高。那么,如何更好地测量扭矩呢?

在应用中,人们倾向于仅使用一个扭矩传感器来覆盖多个测量范围。如果在测量过程中必须覆盖不同尺寸的测量范围,例如在发动机测试中,这一要求尤其苛刻。然后,扭矩传感器必须根据测试情况获得高扭矩和低扭矩,在整个测量范围内保持一致的精度。主要挑战是在测量精度和误差容限之间实现平衡。

比如制动测试,出现的峰值扭矩远远高于平均测量扭矩。传感器的标称(额定)测量范围大小适当,以确保传感器不会因峰值扭矩而过载、损坏甚至毁坏。峰值扭矩代表应用中的最大扭矩。然而,如果将传感器调到最大扭矩,它可能会在测量测试期间出现的其他扭矩时尺寸过大。尺寸过大的传感器有一个缺点:必须用于评估误差的重要数据表信息是指标称(额定)测量范围,而不是平均测量扭矩。

那如何才能更好地测量扭矩呢?根据不同的测量原理,我们将介绍三种扭矩测量的方法,包括能量转换法、平衡力法、传递法,其中传递法的应用最为广泛。

能量转换法

能量转换法是指根据能量守恒定律,利用热能、电能等其他参数来测量扭矩的一种间接测量方法。这种方法并不常用,其测量误差相对较高,一般为±(10~15)%,只有当直接测量无法进行时才考虑采用该种方法。

也就是根据能量守恒定律,进行能量转换的方法,比如将相应的电能、热能转化为机械能,从而计算出扭矩。

1.png
具体方法:测量旋转机械的供电电压、电流、流量、压力,再测出相应的转速,由电压、电流、流量、压力可以得到功率,然后再根据功率、转速和扭矩之间的关系,可以得到具体的扭距数值。

局限性:这种方法测量精度很差,误差可能高达10%以上。

适用性:只想了解大概的数据,不需要精确数据的应用。这是几十年前常见的使用方法,现在不太常用。

平衡力法

处于匀速工作状态的传动机械构件,其主轴和机体上一定同时存在一对扭矩T和T‘,并且二者大小相等、方向相反。通过测量机体上的T‘来测量主轴上T的方法称为平衡力法.设F为力臂上的作用力,L为力臂长度,则T‘=LF。可见,测得F和L,即可得出T‘和T.

说的通俗点就是,在旋转机械的机体上存在一个大小相等,方向相反的一个反作用力矩,通过测量反作用力距来得到相应的扭矩。

2.png
具体方法:采用一个力臂加上一个力传感器来进行扭矩的测量,也就是力乘以力臂得到扭矩。

局限性:力和力臂这种形式不能反映动态信号的变化,一般只能用来做相对稳态的测量,不适合用于动态测量;它不是直接测量的解决方法,也是间接计算过来的。

适用性:这种方法能保证一定的精度,但不能进行动态测量。常见的应用有水涡流测功机、电涡流测功机。

传递法

传递扭矩时弹性元件的物理参数会发生某种程度的变化,利用这种变化与扭矩的对应关系来测量扭矩的方法被称为传递法。按照不同的物理参数,可将传递法进一步划分为磁弹性式、应变式、振弦式,光电式、磁电式、电容式、光纤式、无线声表面波式、磁敏式、激光多普勒式、软测量式、激光衍射式等多种扭矩测量方法。目前,国内外扭矩测量所应用的方法绝大多数是传递法。

通俗一点来说就是根据弹性轴在传递扭矩时,所产生的物理参数的变化,从而测量扭矩的方法。

3.png
具体方法:根据弹性轴的变形、应变、应力跟扭矩之间的关系得到扭距,

适用性:精度较高,动态静态都可以测量,应用最为广泛。

1. 问答、交流探讨的帖子,回帖时,请不要发纯表情等无价值回帖,无意义,太多了影响用户体验,经常这样账号会被扣分甚至禁号的;
2. 品质协会是个学习、交流分享的平台,所有资料和内容归作者和版权方所有,需要正版标准、资料的请去相关的官方网站等平台购买。

11

主题

9829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主任会员

Rank: 8Rank: 8

积分
30406
品质币
20566
职位
2
发表于 2023-6-28 19:11:42 | 显示全部楼层
资料很详细

2

主题

1367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458
品质币
5089
职位
3
发表于 2023-6-29 06:34:44 | 显示全部楼层

107

主题

8215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605
品质币
283
职位
4
发表于 2023-6-29 08:46:57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分享

62

主题

5万

回帖

5

精华

品质大师

Rank: 12Rank: 12Rank: 12

积分
110700
品质币
52811
职位
5
居住地
江苏省 无锡市
发表于 2023-6-29 09:56:21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协会

本版积分规则

《品质协会规则》|品质币|手机版|品质B2B|联系我们|注册加入协会|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网站地图

GMT+8, 2024-4-29 08:47 , Processed in 0.054630 second(s), 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品质协会 © 2010-2024

品质人,让生活和环境变得更美好!!!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